巴西群眾抗議軍方紀念政變週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3月30日是巴西軍方例行紀念1964年政變週年的日子。今年在軍官俱樂部外卻史無前例引來大批民眾包圍抗議。

類似的抗議場面在拉丁美洲其他同樣歷經軍政府統治的國家屢見不鮮,但在巴西這個長年對於黑暗歷史保持沈默的大國,卻是民主化27年後首見。透過網路召集群聚而來的數百名抗議者,大多是年輕學生,他們有的手舉標語「政變不是革命」,或在身上灑滿紅漆象徵受難者的犧牲,引來大批媒體包圍,也讓要進入軍事俱樂部參與活動的許多高齡軍官顯得尷尬。

抗議者在場外大聲疾呼,獨裁政權已經倒台,這些侵犯人權者應該被送進監獄。在現場聲援的也包括被強迫失蹤者的家屬,還有些曾遭軍政府逮捕入獄的政治受難者,有個軍官準備進場時,被認出他就是曾經凌虐政治犯的加害者,群眾的蛋洗讓他狼狽不堪。鎮暴警察後來使用胡椒噴霧,才稍微抑制群眾更為激烈的行動。

根據統計,在1964-85年軍政府統治期間,超過475人被殺害或強迫失蹤,五萬人曾入獄,其中超過兩萬人有被酷刑凌虐的經驗。當今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正是其中之一。不過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至今仍是人權侵害者的保護傘。巴西在處理轉型正義上的毫無作為,不但在拉丁美洲獨樹一格,也屢屢引發異議。例如美洲人權法院、聯合國人權官員都曾要求巴西不應違反國際潮流,需為受難者追求正義。

羅塞芙上任後排除萬難設置的真相委員會,要調查軍政權下的人權侵害案件,被認為終於踏出第一步。她也下令軍方,不得再舉辦紀念政變活動,但即使沒有官方支持,這些退伍軍人仍然自發集結。而且對場外抗議聲不以為然,場內活動強調軍政府統治讓巴西經濟起飛,有的受訪者認為,當年是他們的鐵腕才保障國家免受共黨入侵;也有人強調真相委員會應該同步聽取各方意見,尤其羅塞芙也應交代她在游擊隊時期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