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軍政府侵害人權舊案交由國際裁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在1964-85年軍政府獨裁期間所犯下的侵害人權案件,因為在國內遲遲無法得到解決,使得受害者家屬只好訴諸國際,希望藉此逼迫這個新興大國在民主、人權法治的標準上,也能符合國際水準。

目前已經有受害者家屬及人權團體向「美洲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與「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分別提告。後者於五月底才針對了2009年提告的「亞拉瓜雅(Araguaia)游擊隊案」舉行公聽會。1972-75年間,巴西軍方被控以掃蕩共產黨為由,在北部亞馬遜叢林的亞拉瓜雅村落,任意拘禁、凌虐並造成超過70人失蹤。失蹤者包括部分共產黨員與當地農民。

軍方長年以來否認涉入此案。不過隨著生還者與目擊者證詞一一浮現,加上少數軍方檔案曝光後,才讓此案真相日漸清晰。代表受害者家屬的人權律師Beatriz Affonso告訴記者:「在公聽會上,我們讓外界知道巴西距離國際法標準有多遙遠」。

巴西在1979年制訂的特赦法,使得在軍政府執政時期犯下人權侵害案件的安全部門成員免於司法追究。而四月底巴西最高法院也才決定,將繼續維持特赦法的存在,畢竟是這部特赦法維持了國家的和平轉型,如今掀開舊傷口無濟於事。多個國際人權團體大力抨擊這個決定。

雖然法院尚未決定何時宣判,不過巴西律師公會的代表認為,作為「美洲國家組織」(Organis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的成員,巴西有義務遵循人權法院做出的裁決。人權團體質疑,巴西這個新興大國開始在國際舞台發揮影響力,例如進入聯合國安理會;或近來與土耳其並肩扮演西方國家與伊朗的橋樑等,卻無能處理自己國內的人權侵害案件,真是一大諷刺。不過另一派聲音認為,美洲人權法院的審理進度不應成為巴西擔任國際領袖的阻礙,畢竟許多國家也都面臨侵犯人權的指控,例如中國與美國。巴西外交部則表示,在人權法院裁定結果出爐前,官方不會表達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