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TRC將只處理軍政府犯下的案件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在今年中總算成立真相委員會,以處理軍政府獨裁時代的人權侵害罪行。不過官方定調,焦點鎖定軍方犯行,無涉左翼游擊隊的行動。

相較同樣曾經歷軍政府統治的中南美洲國家,如阿根廷或智利,巴西在今年以前,是拉美政府中,唯一未處理這段黑暗遺產的例外。在巴西軍政府1964-85年的統治期間,據估計約有五百人遭到殺害,數千人曾遭凌虐或流放。雖然此前巴西沒能以官方力量來處理這段近代史上的黑暗過程,但民間卻未噤聲。1979-85年間,在「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的支持下,由前聖保羅總教區大主教領導調查小組,蒐集調查軍政府迫害人權的狀況,集結成超過五千頁的報告,並將報告重點摘要成書 ”Torture in Brazil”出版。而一些受害者家屬,也陸續針對加害者提出民事賠償訴訟。

巴西的轉型正義工作則在今年達成重要里程碑,曾因參加游擊隊而被捕入獄的羅塞芙總統上任後,排除萬難,讓國會在去年底通過法案後,委員會已在今年中宣誓就職,將運作兩年。但調查結果不會導致司法追訴,因為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至今仍為各方撐起保護傘。

不過,軍方一直念茲在茲的抗議,認為當年也有左翼游擊隊的武裝行動造成傷亡,也該成為委員會的調查對象。但委員會在九月中指出,其成立宗旨在於調查獨裁政府對人民的壓迫,而無權調查非公僕的個人行為。軍方當然無法接受這個立場,批評這種單面向調查而出的歷史並不夠完整。輿論認為另一個考量則是軍政府當年擁有國家機器,系統性的鎮壓所造成的傷害,與游擊隊相較零星的武裝行動不成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