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TRC法案在國會過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參眾議院已經通過議案,待羅賽芙(Dilma Rousseff)總統簽署後,該國即將成立真相委員會。雖然也有輿論批評,這是個軟弱且功能不彰的委員會。

這個法案最早是由前任總統盧拉(Lula da Silva)提出,但在軍方強烈反對後無疾而終。出身游擊隊,且曾在軍政府時代被捕入獄三年的羅賽芙上任後,重拾本案,她一邊安撫軍方宣示不會刪減國防軍備支出,卻也表示,職司調查軍政府人權侵害舊案的真相委員會,將在年底前成立,向政治受難者與社會交代歷史正義的腳步不會停歇。

如今她果然兌現承諾。未來將由行政部門指派七名委員,負責調查1946-88年間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根據調查,在軍政府時代,有將近五百人遭到殺害或被強迫失蹤,但數千人曾被捕凌虐、遭到流放。例如出身工會領袖的盧拉,也有短暫入獄的經歷。他前任的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總統,則曾流亡智利。相較同樣曾經歷軍政府統治的中南美洲國家,如阿根廷或智利,巴西是唯一未處理這段黑暗遺產的例外。

不過許多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則批評這是個軟弱膽小的委員會,因為法案載明,它的職責僅在於調查真相,而與司法追訴無涉。而在特赦法仍然持續有效的情況下,不會有任何加害者因此走上法庭。他們對法案有諸多批評,例如不該將調查的時間範圍拉長,應該專注於1964-85的軍政府統治期間。

不過支持者認為,這個法案將幫助巴西回首過去,參議員Aloysio Nunes表示:「我們有個從未癒合的傷口,不管委員會調查出什麼結果,我們都希望能找到那些迷團的答案。民主社會不應該繼續讓這些事情成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