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TRC草案引發軍界震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去年底巴西宣佈將成立真相委員會後,引發軍方強烈反彈,包括國防部長與三軍總司令已向總統提出辭呈,表達抗議。

根據巴西權威媒體報導,在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宣佈將成立真相委員會,調查1964-85軍政府獨裁期間,由軍方所犯下的侵害人權案件後,國防部長Nelson Jobim與陸、海、空三軍總司令聯袂向總統提出辭呈,但已遭魯拉退回。巴西民主化雖已逾二十年,但軍方始終將這類調查歷史真相,尋找受害者下落的行動,視為冒犯與挑釁之舉,配合度甚低。

不過魯拉在退回將領們辭呈的同時,也承諾他會在把法案送到國會前,再次仔細審酌。成立真相委員會的提案,是魯拉「國家人權計畫」中的一部份,他誓言要還原歷史真相,找出誰該為軍政府期間,超過四百名異議份子的失蹤或死亡負責。除了這些罹難者,超過兩萬人曾遭獨裁政府凌虐。

負責起草這項法案的人權部長Paulo Vannuchi表示,委員會若通過國會審查而成立,意味著將「搶救巴西近代這段長年獨裁期間的所有相關資訊」,那些犯下殺戮與凌虐罪者可能面臨司法審判。此前這些案件因受1979年通過的特赦法保護,因此民主化後沒有任何人因此而站上法庭。最高法院目前已重新討論,這些重大罪行是否仍適用特赦法。

不過讓這些軍方將領最難接受、而將之斥為復仇行動的癥結點在於,在原來版本的草案中,並沒有將左翼武裝團體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納入調查範圍,而單只將軍方列為目標,某位受訪的將領氣憤地表示:「如果他們那麼想看到將軍們被送進大牢,那我們也該把Dilma跟Franklin Martins一起送進來」。這兩人都是魯拉閣員,前者甚至是魯拉大力栽培的下屆總統熱門人選。他們當年都是反抗軍政府的左翼武裝團體成員。

不過外界對於魯拉將重新檢視真相委員會草案的承諾多半不看好,有人認為他若真的修改原條文或有所退讓,不免有損威信,屈服於舊勢力的威脅之下;而軍方也不領情,認為總統只是把球往後踢,沒有改善讓軍方成為眾矢之的敵意環境。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巴西將成立真相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