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借五一收編勞工團體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4/30報導

1933年4月,德國全國一片繁忙、喧囂,大人、孩子們勤練歌曲,大街小巷張燈結綵,特別是高高掛起了納粹黨旗。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選擇在傳統的五一勞動節這天舉行一場空前盛大的群眾活動,其目的是爭取德國工人階級為納粹黨人(Nationalsozialisten/國家社會主義者)效力。收編工人是鞏固已顯露獨裁的帝國總理希特勒權勢的重要一步。當時大部分工人支持與納粹對立的社民黨或共產黨。

有薪假日

最晚19世紀起,德國人開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但是在納粹奪取政權以前,它並非國定假日。誰在這天去參加遊行或慶祝,必須申請休假,甚至被扣除工資。納粹獨裁政權上台後改變了這一情況:1933年4月7日,希特勒內閣宣佈5月1日為"國家勞動節"-一個新的國定假日;他更送給全國勞工一個大禮:這是個有薪假日。

納粹黨於5月1日向全國展示了一場震撼人心的大型慶祝活動:由希特勒青年團(die Hitlerjugend)、納粹黨衛軍(SS)及納粹衝鋒隊(SA)共同組成的大規模遊行隊伍,在納粹黨領導下浩蕩進場。而就在之前幾週,納粹衝鋒隊剛以恐怖暴力手段迫害著眾多工人領袖。對於活動組織者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

中央群眾大會在柏林舉行,希特勒親自到場講話,再經由收音機傳播到全國各個角落。慶祝節目包括:儀仗隊、音樂及飛行特技表演,最後還施放了煙火。納粹向數十萬柏林居民展現了一場真正熱鬧轟動的大型群體活動。宣傳部長戈培爾稱心滿意地說:"太懾人心魄了!場面之壯觀超過預期!"

計謀的真相

那時沒人知道希特勒舉辦五一節慶祝活動還有另外的目的。戈培爾在日記中就此寫到:"五一節會非常盛大,5月2日我們將佔領各工會辦事處" 。所指的就是為工人爭取權益的自由工會組織。獨立於國家的工會組織是納粹黨的眼中釘。納粹自己要成為工人的唯一全權代表,他們的看法是:一個有組織的勞工團體,有可能通過集體罷工來抵制納粹進行獨裁統治。其實這種危險性並不高,因為作為自由工會上層組織的"德國工會聯合總會(Der Allgemeine Deutsche Gewerkschaftsbund/ADGB)"於1933年2月宣佈了政治中立-即使當時納粹衝鋒隊已公開迫害工會中的共產黨員及其它反政府人士;"德國工會聯合總會"甚至參加了五一節慶祝活動。該組織主席還呼籲所有勞工,在五一節這天自覺地履行作為德國合法工會成員的天職-踴躍參加群眾集會。

戈培爾對自己的穩操勝券顯而易見,他寫到:"鬧個幾天,他們就是我們的甕中之鱉了!" 組織完善的納粹衝鋒隊於5月2日展開行動:在毫無抵抗的情況下,他們順利佔領了工會辦事處、勞工銀行及工會報刊編輯部。許多領導幹部被打入大牢或送入集中營,工會的銀行賬戶及資金被沒收。工人順從地接受了工會遭解體的現實。戈培爾滿意地在日記裡寫到:(瓦解工會)真是易如反掌!

德國勞工陣線

納粹用自己的組織結構取代了自由工會:1933年5月10日"德國勞工陣線(Deutsche Arbeitsfront/DAF)"組織成立。從那天開始,該陣線成為代表工人利益的單位。"德國勞工陣線"的首要目標是控制工人,並根據納粹意識形態教育勞工,同時督促僱主加入該組織。就這樣,僱主和勞工都成為受納粹掌控的唯一一個勞工組織成員。納粹"希望人們自願"加入這個組織,1942年,"德國勞工陣線"成員已達2千5百萬人,成為所謂"第三帝國(Das Dritten Reich)" 的最大組織。而下一年,也就是1934年的五一節已變成"德國人民節" ,"勞動"字眼無聲無息地被消失。希特勒輕易達成了目標:1933年的5月2日,對國家社會主義者可能構成威脅的自由工會成為又一個被消滅的機構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