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統要求土耳其為過去屠殺希臘人的歷史致歉

希臘總統Pavlopoulos在8/15表示,土耳其政府應該像一個世紀前屠殺數十萬本都希臘人(Pontic Greeks)的事件,進行「誠摯的道歉」。Pavlopoulos在希臘北部參加希臘東正教曆的聖母安息日(8/15)時,表示希臘將持續努力,獲取本都希臘人屠殺被土耳其承認,並希望加害者能夠道歉。
希臘官方認為被殺害的希臘人數大約是370,000人,他們過去長期居住在黑海旁邊,從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即受到迫害與種族滅絕,因為當時的奧圖曼土耳其政府懷疑這些希臘人可能是俄羅斯的內應,直到1923年土希兩國簽訂人口交換協議,才結束迫害。1994年起希臘將5/19作為紀念此事件的紀念日。

希臘總統近日也批評土耳其的宗教政策,土國政府拒絕Trabzon區域Panaghia Soumela修道院舉行東正教的宗教儀式,土國拒絕的理由是修道院正在整修。本都希臘人協會曾對這項禁令表示懷疑與關切,認為宗教禁令與近日土國內部失敗的政變與走向保守的政治情勢有關。(資料來源:Pavlopoulos: Turkey must apologize for Pontic Greek genocide, Ekathimerini, 201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