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法庭的姆拉迪奇被趕出庭外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1/7/4報導

前塞族軍隊領導人姆拉迪奇(Ratko Mladic)在海牙前南戰犯法庭出庭受審,但在開庭後不久就被主審官逐出法庭。姆拉迪奇被控在波黑戰爭期間,涉嫌犯有民族殺戮罪、戰爭罪和反人類罪。

咆哮法庭

這就像是一場精心策劃好的演出。當姆拉迪奇出現在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時,他多次打斷主審官講話,最後以被驅逐出法庭收場。事實上,涉嫌犯有戰爭罪的姆拉迪奇在法庭上表演了一場玩世不恭的鬧劇。

姆拉迪奇對主審官奧裡(Alphons Orie )喊道:"不,不,我不想聽。" 這名被控告者無視法庭秩序。

只見姆拉迪奇笑著向旁聽席揮手,並豎起了大拇指。隨後,當輪到他說話的時候,就企圖以聽不清來迴避,並多次打斷法官講話。姆拉迪奇想以此抗議,法庭未批准他上週末委託的兩位律師為其辯護。他反對法庭指定的辯護律師為其辯護。

延期申請被駁回

顯然,這位65歲的老人打算將聽證會延期。但主審官駁回了這一延期申請。最終,法庭代替姆拉迪奇請求進入"無罪辯護"程序,以便這一司法程序能繼續按計劃進行。

這位前塞族軍隊領導人被控因在1992年到1995年波黑戰爭期間,涉嫌民族殺戮、反人類、濫用酷刑、強姦和劫持人質的罪名。同時,姆拉迪奇被指控,在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中參與並指揮殺害了8000名男子和男孩。

法庭外示威者舉行抗議

穆尼拉·舒巴希奇(Munira Subasic )是斯雷佈雷尼察母親協會的一員。同時,她也是7月4日當天,在海牙前南戰犯法庭前參與抗議活動中的一員。

談到為什麼來到這裡時,她說,"我來到這裡,為的是看看16年後這個大屠殺兇手的嘴臉。我想看看,他是否表現出悔意,他究竟還有沒有良知。"舒巴希奇失去了很多朋友和親人。至今,她還仍在尋找他死去的丈夫和18歲兒子的屍骨。

而現在,姆拉迪奇在位於海牙斯汶根15平方公尺的看守所房間裡有足夠的時間為他的下一次出庭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