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將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新當選的幾內亞總統孔代(Alpha Conde)公開宣佈,他將仿照南非模式,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1958年幾內亞脫離法國獨立後,五十多年來均是獨裁與軍事統治。今年11月7日舉辦的總統大選,是該國首次民主選舉。國際輿論普遍表示歡迎,並認為是該國走向民主與文官統治重要的第一步。

孔代是反對派領導人出身,他擊敗了前總理迪亞洛(Cellou Dalein Diallo)。日前他在國營電視台上宣布,他將仿效南非,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他強調,「和解」對重建這個支離破碎國家的重要性。這個委員會將關注過去數十年間,發生在國內的種族與政治暴力事件。這也呼應了人權團體此前所提出的要求。

在上個月選後不久,由於選情緊繃,迪亞洛的支持者一度動亂,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觀察報告指出,在平息紛爭的過程中,政府的逾權與行政不公開透明都必須加以檢討,他們希望孔代的新政府應該將犯下暴行者繩之以法,選後動亂造成至少十人死亡,多人受傷。而在2009年9月發生的政府鎮壓反對派的抗議行動中,也造成150多名反對派人士喪生,超過100名婦女曾遭強暴。

「人權觀察」還要求,政府應該建立一個「揭露真相」的機制,以釐清種族暴力的根源,調查迫害特定族群的歷史背景以及威權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以預防未來類似的悲劇再度重演。最後政府也有責任,確定雙方陣營中,煽動或執行暴力的不法份子都應受到法律的制裁。

幾內亞選後的動亂,在最高法院宣布孔代贏得大選後告一段落。雖然過程紛擾不斷,但國際觀察員仍然肯定了本次選舉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