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可由向法庭提出釋放請求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正在柬埔寨戰爭罪法庭接受審訊的前紅色高棉監獄負責人康可由(Kaing Guek Eav)要求法庭釋放他,令法庭感到吃驚。

此前,檢察官曾要求這個由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判處康可由40年監禁。曾被稱為「杜赫同志」的康可由已經向法庭承認要為紅色高棉時期杜斯蘭監獄(Tuol Sleng,又稱S21監獄)15000名囚徒的死亡負責。但是,他提出的釋放要求讓人懷疑他認罪的誠意。

康可由在法庭審訊的最後聲明中說,他在1999年受到拘押,同法庭進行了全面的合作。他說,「我要求法庭釋放我。非常感謝。」康可由的律師說,他的當事人之所以要求釋放,是因為他不是紅色高棉集團的高級成員。

法庭目前沒有對康可由的請求作出回應,預計最後的判決要到明年早些時候才會作出。

在1970年代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時期大約有200萬人死亡,而被關進由康可由管理的杜斯蘭監獄的有大約17000人。杜斯蘭監獄的絕大多數囚犯遭受酷刑,被迫「供認罪行」,最後遭到處決。

康可由是第一名接受審判的紅色高棉領導人。對另外四名領導人的審判預計會在2011年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