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紀念原子彈爆炸70周年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5/8/7 JONATHAN SOBLE 報導 Cindy Hao 翻譯

日本廣島——周四是廣島原子彈爆炸70周年紀念日,讓目睹了廣島被原子彈焚毀的許多人感到驚訝的是,這座城市像整個日本一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充滿活力地復興了。

廣島的人口曾經因為那個新的、代號為「小男孩」(Little Boy)的可怕美國武器差不多減少了一半,但現在已經超過110萬,幾乎是其戰爭期間人口的三倍。萬事得在這裡製造其運動型多功能汽車。創建萬事得公司的家族擁有該市的「廣島東洋鯉魚」棒球隊,球隊常在萬事得Zoom-Zoom體育場賽球。除了城市中心保留的被炸毀的紀念圓頂之外,在大多數日子裡,廣島看上去感覺與日本任何其他大城市都差不多。

但在每年的8月6日,廣島會再一次成為一座哀悼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滿警示的城市,這些警示的表達有的頗為客氣、而有的則很尖銳。這些是對現代戰爭最極端的危險的警示。

今年,政治領導人、老年倖存者,以及普通市民在周四上午8點15分聚集在此,紀念廣島無奈地將世界帶入核時代的那個時刻。在那個時刻投下來的原子彈、連同三天後投在長崎的另一枚原子彈,總共炸死了20多萬人,其中大多數是平民。

一座曾是工業展覽館的建築殘骸一直作為紀念物保留着,在距其不遠的地方舉行的一個儀式上,安倍晉三首相重申了日本尋求在全球消毀核武器的長期承諾。廣島市長松井和美指責包括美國在內的「自私」有核國家阻礙這一目標的實現。

安倍晉三等政要在廣島和平公園的長明燈前獻了花環,公園的紀念碑上刻着:「讓人們的靈魂在這裡和平地安息吧!我們再不要重複錯誤!」一分鐘的默哀以寺廟的鑼聲結束。

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參加了紀念儀式,在她之前,只有一位美國大使參加過這類紀念活動。她的前任約翰·V·魯斯(John V. Roos),在五年前的廣島原子彈爆炸65周年時,首次參加了紀念活動,那被視為奧巴馬政府致力於推動核裁軍事業的象徵性的轉變。

那之後,許多日本人曾期待奧巴馬總統本人會親臨廣島,但這一直沒有發生,美國也從未對投原子彈道過歉。這裡的人們一直沒有打消讓美國道歉的渴望,儘管日本難以接受自己的軍隊在戰爭期間犯下了暴行。

今年紀念到來的時間對安倍晉三來說頗為尷尬,他正在國防與核能這兩個問題上推出不受歡迎的政策,而這兩個問題在公眾心目中與投放原子彈緊密相關。小部分示威者聚集在儀式場地邊緣,抗議安倍政府想逐步減少戰後對日本軍隊限制的打算,也抗議政府重新開啟自2011年福島事故後一直停運的核電站的計劃。

83歲的廣島原子彈爆炸倖存者大岩康平(Kohei Oiwa,音譯)在安倍晉三講話時靜靜地坐在那裡,但在講話結束後,對其作了直截了當的批評。大岩康平譴責了日本國會目前正討論的立法,立法將允許日本軍隊在有限的情況下去海外作戰,這將是戰後的首次。他還批評政府對幫助世界消除核武器的多次承諾是虛偽的。他指出,日本接受昔日的敵人、如今的親密盟友美國的保護,包括美國核武器庫所提供的威懾性保護。

「安倍晉三的和平是虛假的和平,」大岩先生在排隊等待把自己的一束花放到長明燈前時說。

這種情緒在原子彈爆炸的倖存者中相當普遍。儀式結束後,七個代表倖存者的組織的領導人向安倍晉三遞交了一封信,要求他撤回有關軍事部署的立法提議。然而,雖然得到官方承認的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倖存者仍有近20萬名之多,但他們的平均年齡已經在80歲以上,他們的人數正在迅速減少。

長島市長松井和美也對安倍晉三作了明確的、儘管是間接的批評。在松井和美的官方「和平宣言」中,他批評了首相及其他保守派人士經常表達的修憲願望,戰勝國美國強加於日本的戰後憲法宣布放棄戰爭。支持修憲的人辯稱,戰爭結束後已經過了三代人的時間,日本應該能減少其所受的戰爭後果的制約了。

松井和美說,但是,「更高的要求是,把日本憲法的和平主義所表達的通向真正和平的道路傳播到世界各地。」

廣島的大多數居民對政治沒有明顯的興趣。77歲的市川一恵(Kazue Ichikawa,音譯)帶着女兒和外孫女參加了儀式,她說,原子彈爆炸時,她正在戰時被用作小學的一個佛教寺廟的院子里。寺廟離爆炸中心足夠遠,所以她和她的同學幸免於難。

「爆炸的力量把我推倒在一個墓石上」,她說,她沒有對她家以外的任何人講述過自己的經歷,但她正在考慮為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做義務工作,以「讓我孫女輩的其他人」了解廣島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