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又掌握一名納粹戰犯下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曾於1945年涉嫌在奧地利殺害超過60名猶太人的納粹戰犯,他的下落已經被德國官方掌握。提供線索的是奧地利一位正在寫論文的學生。

根據德國North Rhine-Westphalia的說法,這名疑犯部分姓名為Adolf S.,極可能是在1945年3月,於維也納西南方村莊Deutsch Schuetzen屠殺超過60名匈牙利籍猶太人的三名SS軍官之一。這些受難者的遺體要到1995年才在一處集體墳場中被挖掘出來。如今該村莊也豎立了紀念碑來提醒世人。

提供疑犯下落訊息的是奧地利大學的學生,他以研究納粹戰爭罪為主題正在撰寫論文。他走訪多位當年慘案的目擊者,然後把相關訊息提供給警方,調查行動在一個月前正式展開。官方希望能盡快正式成立此案,進入司法程序。

另一位納粹戰犯的司法之途可能進展會快一點。綽號為邪惡伊凡的John Demjanjuk被認定是當年集中營的警衛,雖然他住在美國,但德國最高法院已經將此案移交給慕尼黑檢察官,為引渡Demjanjuk回國奠定法律基礎。

現年88歲的Demjanjuk住在美國俄亥俄州,他被指控當年曾在Sobibor集中營擔任警衛,裡面有2萬9千人喪命。慕尼黑檢察官正在研究證據,好決定後續的法律行動。德國猶太中央議會(Central Council of Jews)主席Charlotte Knobloch對於司法進展相當期待,她催促當局應該:「使用所有法律上的途徑,好盡早讓Demjanjuk為自己犯的過錯負責。Demjanjuk與其他在世的戰犯應該瞭解,對他們而言,沒有所謂的慈悲或憐憫」。

Demjanjuk原籍烏克蘭,他在1952年移民到美國,他一貫否認曾是納粹幫兇,而說自己曾在蘇聯軍隊工作,後來在戰時為德軍所俘,淪為階下囚。到了1986年,當美國司法當局發現他的納粹警衛身份時,曾將他引渡到以色列,他在當地坐了七年牢,後來以無法確認身份為由獲釋回到美國。2002年,美國法院確認了他的戰犯身份,裁決將他驅逐出境,地點有烏克蘭、德國或波蘭可選,他一再上訴。今年五月,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他的上訴,為德國接手此案做好準備。

Demjanjuk的兒子發表聲明指出,他父親終身都否認曾犯下這些滔天罪行。而且他的高齡與健康狀況,也不容許他長途跋涉,或承受法庭審判。他認為所有指控其實無關正義,只是人們想成為報紙話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