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基督教援助組織"和解行動"建立50週年

資料來源:2008.5.4.德國之聲中文網

施冷貝格女士作為志願者參加了和解行動1963年在希臘克里塔島上舉辦的活動。當時她30 歲,是一名圖書館管理員。之前不久,她參加了和解行動在柏林舉辦的一次活動。她被該組織在實地進行和解工作的想法所打動:"我的感覺是,既使我不屬於有罪的那一代人,但對所發生的一切也應該負有一定的責任。"

那次的希臘行動是為克里塔島上的兩個村莊鋪設自來水管道。在納粹時期,德國佔領軍破壞了這些管道。在行動前的講座上,志願者被告知該行動的原因和目的。施冷貝格說:"我們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理去的。由於德國人曾經在那裡犯下罪行,我們擔心會受到冷遇。但那裡的村民對我們非常熱情。他們很驚訝我們會去那裡無償地為他們做事情。"

但在60年代德國人受到熱情接待的事情屬於例外。去波蘭,捷克斯洛伐克,荷蘭,英國或者以色列的志願者一般都受到當地人的白眼。韋斯女士也是當年的志願者。她負責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接待工作。她講述道:"我當時接待了許多波蘭人和集中營的犧牲者。我受到非常不同的待遇。有人送給我們一些小紀念品,也有人衝我們啐吐沫。"

1958年,在柏林召開的基督教大會上,教會團體在主席克賴斯希號召成立和解行動組織。目的是請求原諒,達成和解,將仇恨轉化成另一種力量。他的這些想法到今天都不過時。和解行動組織主席米塞爾維茨明確表示:"我們50年來追求的是開誠布公和寬容-不僅在德國,也在其它國家。在這裡,人類尊嚴應該受到重視和保護,反猶太主義及仇外主義沒有市場。我們要指出那些犯下罪行的人,找到出路。我們要經常回憶過去,以便及時發現可能會重演歷史的苗頭。"

到目前為止,共有一萬五千多年輕人為和解行動提供了志願服務。現在仍不斷有新人參加到這一行列中來。但和解行動負責人科赫認為,在過去的50年中,志願者的想法也有所變化,"我想說的是,我們現在的志願者比以前還多。他們非常願意在教育,反對種族歧視等方面提供志願服務。也有不少人願意在大屠殺紀念館工作。這些都是政治性比較強的工作。"

志願者的服務期為一年。志願者很想讓他們的志願工作與其今後的事業相關聯。此外,很多年輕人不再關心此類話題了。施冷貝格也清楚這一點,"這種謙恭的感覺可能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成為古董。但對我來說和解行動一直都非常重要。"

德國之聲版權所有

轉載或引用請標明出處和作者

Kinkartz, Sabine DW Ber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