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透過國際法院解決賠償問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十月下旬,義大利法院判決德國得賠償當年在Civitella鎮被殺害的九名受害者之家屬共100萬歐元。1944年6月29日,納粹部隊為了報復義大利的襲擊,而攻擊此鎮,總共有203人遭到殺害,包括婦女與兒童。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他們將尋求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提供協助,希望解決相關問題。德國當局認為他們早就與義大利在1961年簽署波昂協定來處理賠償納粹受害者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德國認為國際法保障主權國家不受個人提起的賠償訴訟要求。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的前任主席Antonio Cassese也贊同德國的看法,認為此例一開將帶來永無止盡的官司。全球各地從非洲殖民地的受害者到廣島原爆的家屬都可以提起個人性訴訟。

在義大利的法律下,允許犯罪受害者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而且法庭認為波昂協定處理的是猶太人受難者的問題。根據這項判決,德國政府位於義大利的財產也可能遭到沒收。據統計在義國類似的案例還有51件。更有成千上萬名納粹受害者等著法庭判決的結果,考慮是不是要跟著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