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對前納粹警衛發出逮捕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檢方對現居美國的前納粹警衛John Demjanjuk發出逮捕令,理由是他涉嫌在二戰期間,協助殺害了集中營內至少2萬9千名猶太人。

現年88歲的Demjanjuk是退休的汽車工人。他被指控當年曾在位於今日波蘭南部的Sobibor集中營擔任警衛,參與屠殺大批猶太人。他原籍烏克蘭,1952年移民到美國,他一貫否認曾是納粹幫兇,而說自己曾在蘇聯軍隊工作,後來在戰時為德軍所俘,淪為階下囚。1986年,美國司法當局發現他的納粹警衛身份時,曾將他引渡到以色列,他在當地坐了七年牢,後來以無法確認身份為由獲釋回到美國。2002年,美國法院確認了他的戰犯身份,裁決將他驅逐出境,地點有烏克蘭、德國或波蘭可選,他一再上訴。2008年五月,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為德國接手此案做好準備。

儘管Demjanjuk向來否認自己曾在集中營工作,但慕尼黑檢方表示他們掌握了足夠的檔案證據,可證明Demjanjuk所言不實。他們在發出逮捕令後,將會向美國提出引渡要求。

不過Demjanjuk的妻子、兒子口徑相當一致,均表示Demjanjuk此生從來沒有殺過人,遑論是納粹份子。而且他們指出Demjanjuk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佳,不可能承受長途飛行,也無法負擔審判過程。不過也有鄰居與美國移民官員指出,不過就在幾年前,Demjanjuk還能在冬天剷除車道上的積雪,也經常在庭院裡幹活,暗示健康因素可能只是疑犯家屬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