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對阿根廷前獨裁者發出逮捕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法院對阿根廷前獨裁者魏德拉(Jorge Videla)發出逮捕令,理由是他涉嫌在主政期間殺害德國公民。

德國紐倫堡(Nuremberg)檢方早在1990年代就已著手調查德國大學生Rolf Stawowiok可能遭阿根廷軍政府強迫失蹤一案,雖然曾對當年主政者魏德拉將軍發出逮捕令,但因阿根廷政府拒絕將魏德拉引渡至德國受審而中斷該案。

2009年,從1970年代失蹤後即渺無音訊的Stawowiok,部分遺骸在阿根廷出土。經法醫檢驗結果,發現他身中數槍而亡,紐倫堡檢方於是重啟調查。在去年底,檢察官以魏德拉涉嫌重大為由向法院提出逮捕令獲准。

魏德拉在1976-81年間領導阿根廷軍政府。現年84歲的他,在1985年因謀殺66人,凌虐93人而遭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但五年後獲Carlos Menem總統特赦出獄。1998年他再度因綁架等不在原特赦範圍的罪行而入獄,因年高體衰,而被軟禁在某軍事看守所至今。

在阿根廷軍政府壓制左翼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中,約有三萬人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