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打破禁忌舉辦:「希特勒與德國人」展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歷史博物館(German Historical Museum),日前舉辦展覽:「希特勒與德國人:國家與罪惡」,這是戰後德國首次大量展出希特勒的相關物件,引起各方關注。

館方強調,這次展覽不是為了宣傳希特勒,而是強調「在日常生活中,一般德國人是怎麼接受甚至擁護希特勒」。現場有數百件和希特勒生平有關的物品,還有大量照片、影像與海報等宣傳品,例如印有希特勒和納粹標誌的杯墊、撲克牌等。在用編年史為順序所規劃的展區中,也展示了許多希特勒上台前,德國民眾包括孩童在內寫給他的信件跟賀卡。

一些敏感的物品,例如納粹軍服和希特勒半身像亦在展示之列。不過館方強調,他們並沒有展出希特勒可能使用過的東西,因為擔心這可能造成鼓勵新納粹主義的效果。例如先前有人得知要舉辦這樣的展覽,想提供希特勒用過的皮包,但遭館方所拒。

策展人之一的塔梅爾(Hans-Ulrich Thamer)以「自我動員」來稱呼群眾們的支持行為:「希特勒只是個非常平凡的人,沒有了群眾,他什麼也不是」。雖然對於是否舉辦這樣的展覽在事前及引發諸多爭議,但館方認為,展示想引導人們思考,是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了希特勒這樣的人,並讓他得以崛起。

如何防止社會重蹈覆轍非常重要,尤其是當下民族主義高漲,對移民公開的敵意、年輕世代
把納粹時代拋在腦後等現象,都讓人憂心忡忡。博物館館長奧托梅耶爾說:「希特勒沒有成為歷史,也沒有走遠,他仍令人恐懼並存在每個角落」。

展覽從今年十月延續到明年四月,引發議論也吸引人潮。開展首日,在博物館還沒開門前就已大排長龍,超過三千人願意付費(8.4歐元)入場參觀。從這些物件還有故事中,許多人忍不住疑惑,為什麼當年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沒有拒絕希特勒,難道每個人都瘋了嗎?一名帶著小孩來參觀的婦人說:「我父親曾參加過納粹青年團,這實在令人很難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