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確認一名納粹戰犯身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88歲的Ivan John Demjanjuk,綽號叫邪惡伊凡(Ivan the Terrible)。被控於1943年二戰期間在波蘭納粹集中營,迫害超過2萬九千名歐洲猶太人死亡的惡行。他在1950年代移民到美國,從事汽車製造業。

德國官方負責處理納粹犯罪問題的高層Kurt Schrimm表示,他希望慕尼黑的檢察官可以向美國尋求引渡Demjanjuk回國:「我們不但有大量檔案還有目擊證人,都指證Demjanjuk確是納粹兇手。毫無疑問他應該為那兩萬九千名猶太人的死亡負責」。

Demjanjuk的身份在1970年代曝光後,美國在1986年將他引渡回以色列。他被認為在波蘭Treblinka集中營,犯下滔天大罪。生還者認出他並指出當年綽號。原本在1988年被判處死刑。不過以色列最高法院在1990年推翻判決,理由是不能確定他即是邪惡伊凡。

不過Schrimm斬釘截鐵的說:「我們百分之百確定他就是邪惡伊凡」。德國官方另外提出新證據,打算用在他在Sobibor集中營犯下的罪行處理他。德國認為自己有權審判是因為在這個集中營死亡的有一千九百位德國公民。

目前Demjanjuk可說處於無國籍的狀態,烏克蘭也拒絕接受他回國。Schrimm表示希望由慕尼黑檢察官來起訴,因為Demjanjuk在搬至美國之前,就住在慕尼黑附近。不過起訴與否決定權仍在檢方手上,Schrimm的團隊已經把大量從美國、以色列與德國收集到的資料交給檢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