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水晶之夜75週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75年前的11月9日晚上開始延續到隔晚,德國猶太商店的櫥窗被砸粹,商店遭搶劫,猶太教堂和其他的猶太建築被放火焚燒,納粹分子從此開始了極端的種族主義政策,這個延續兩天的騷動史稱水晶之夜,被視為大屠殺的先聲。

位於柏林奧拉寧堡大街新猶太教堂的巨大穹頂上火苗竄動,整個建築籠罩在滾滾濃煙之中。二戰結束後,這幅照片曾一度傳遍了全世界,直到今天,照片依舊被一再翻印,為的是讓後人記住1938年發生的水晶之夜。然而,該畫面並非真實的歷史記錄,而是被人做了修改:這座在戰爭中被摧毀的猶太教堂照片,很可能誕生於1948年,濃煙和大火是人們之後添加上去的。

不過,事實是,柏林最大的猶太教堂–新猶太教堂的確在1938年11月9日至10夜晚被放火焚燒。教堂基金會負責人赫爾曼-西蒙說:「教堂被焚燒,前廳和教堂內部均遭到破壞。據我們所知,大火被教堂的神職人員、主管和前來幫助的人們撲滅」如今,教堂裏有一座碑文,紀念當年的滅火人員,這首先應歸功於德國作家海因茨-科諾布勞赫,他撰寫了短篇小說「讓人銘記的員警主管」,這部作品為當年的歷史樹立了一座文學豐碑。

此舉證明,人們完全有能力抵抗,在水晶之夜也不例外。比如在海德堡-羅爾 巴赫,由於消防隊的出動,阻止了猶太教堂被付之一炬。當然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消防隊員必須聽從納粹官員的指令,只保護猶太教堂周圍的住房。

絕大多數居民和旁觀者在水晶之夜和第二天都只能袖手旁觀。其實對猶太人的迫害早已開始。德國許多城市的猶太商店和教堂在此之前都被貼上反猶標語,或是遭到破壞,根據調查,水晶之夜的衝突造成近百人死亡,當年公開的侮辱行徑和暴力行為,不僅針對猶太教堂和商店,也針對猶太人。

紀念日當天,德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與集會來悼念死難者。總理梅克爾在一場紀念活動上,直斥:「這個事件用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羞辱了猶太人…這是德國歷史的低點。不幸的是,接下來的德國歷史,還以更激烈的方式發展出大屠殺」。

為了讓後代銘記這段歷史,如今人們在柏林隨處可以發現地磚、銅匾等鑲嵌在曾經是納粹受害者的住屋前,提醒來往行人屋內曾經的主人。受害者團體在水晶之夜當天,組織了超過十六群志工,出入市區各地清潔這些紀念告示。包括美國總統、教宗等國際領袖,也都對此發出相關談話,警醒社會,勿忘歷史教訓,也要挺身勇於對抗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