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達豪集中營解放七十週年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5/5/3報導

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出席了解放達豪集中營70週年的紀念活動。她對倖存者們站出來為歷史作證的行動表示感謝。達豪集中營解放70週年之際,當年的倖存者代表以及德國猶太人團體紛紛提醒世人,種族主義和反猶主義都有重新抬頭的趨勢。

德國猶太人組織主席舒斯特爾(Josef Schuster)在達豪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發表講話時說:「今天當我看到一些人是用怎樣一種態度對待難民和猶太人時,我不禁問自己:人性尊嚴在這些人的頭腦中究竟被擺在什麼高度?」

慕尼黑猶太人文化團體會長柯諾伯洛赫(Charlotte Knobloch)說:「我們的歷史不是包袱,而是一個進一步成長、進一步防範以及更為人性的機會。」

柯諾伯洛赫說,德國猶太人社會的「擔憂和疑惑不斷增加」。反猶主義死灰復燃,這種氣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覺得到。她說,反猶主義甚至「在中產階層中生根發芽」。

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對倖存者在戰後為歷史指證的貢獻表示感謝。她在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講說:「納粹時期經受了無盡苦難的人們為我們講述他們經歷過的歷史,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幸運。」

巴伐利亞邦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在紀念活動上呼籲人們為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而積極行動。他說,自由和民主需要記憶。達豪集中營所製造的無法想像的苦難在歷史上匯成一種認同:這樣的歷史再也不應該重演。

達豪集中營是納粹德國建立起的第一座集中營,這座集中營成為之後很多集中營的樣本。希特勒上台之後不久,1933年3月,這座集中營裡就關進了納粹政權的政治異己。後來這座集中營裡又被關押了大量的猶太人、刑事犯罪分子、羅姆人和同性戀者等等。

從1933年到1945年,在這裡被關押的人員總數超過20萬。1945年4月29日,美軍解放了達豪集中營,解救了3萬多名倖存者。據德國歷史博物館公佈的數據,達豪集中營中有登記的人員中死亡人數至少為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