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起訴納粹要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88歲的前納粹集中營警衛庫爾茲(Samuel Kunz)被檢方認定,在第三帝國時期,涉入43萬猶太人的謀殺與其他犯罪,他將遭到起訴。

庫爾茲在1942-43年間,曾經在位於波蘭的Belzec集中營擔任警衛。檢方認定他參與了該集中營內超過43萬人的謀殺。另外他還被控在其他兩起案件中,射殺了總共10名猶太人。庫爾茲名列專門追查納粹戰犯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追緝排行榜第三名。

他住在波昂附近,當記者透過電話聯絡上他時,庫爾茲表示不願多談而掛上電話。根據官方匿名來源指出,庫爾茲之所以尚保持自由之身,是因為偵辦案件的官員在訪視後,認定他無潛逃國外的可能性。而何時開庭則尚待法庭安排。

庫爾茲過去從未接受過審判,雖然1960年代,他曾為幾起案件,出庭作證提供資訊。但多年後之所以成為司法焦點,是因為另一名高齡納粹戰犯德米揚魯克的受審(John Demjanjuk),才在法庭研究案卷過程中被揪出。現年90歲的德米揚魯克目前在慕尼黑受審,他被控擔任集中應警衛期間,涉入28060名猶太人的謀殺案,他則辯稱從未擔任此職務。不過原來移居住在美國俄亥厄州的他,仍遭引渡回德受審。

1921年庫爾茲出生於俄國伏爾加河(Volga River)。二次大戰期間,他以紅軍身份被德國俘虜,他有兩條路可選,留在戰俘營或與納粹合作。他選擇後者,經過訓練後被派至Belzec集中營。戰後他搬到波昂,並獲得公民身份。在官方研究德米揚魯克卷宗期間,發現庫爾茲也曾跟他在同地受訓,幾家媒體披露了庫爾茲的納粹歷史,檢方於是啟動調查。

納粹歷史專家Klaus Hillenbrand指出,過去這些納粹戰犯之所以逃過牢獄之災,是因為1960年代的德國檢方,對於起訴低階納粹份子,如警衛或士兵興趣不大。不過近年來,新一代的年輕檢察官逐漸有了不同的思考:「法律本身沒有變,但是對法律的詮釋不同了」。

不過時間可能並不站在檢察官這一邊,目前可見的幾名被告都已屆風燭殘年。而近期內又傳出了幾名檢方原本鎖定的對象過世的消息,例如前納粹黨衛隊軍官Erich Steidtmann在上週六過世,他也被控執行過多起猶太人的屠殺案。另外名列「西蒙維森塔爾中心」追獵榜單第四的Adolf Storms,檢方正在調查他所涉入的58起謀殺案,他卻已在本月稍早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