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逮捕兩名盧安達戰爭罪疑犯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11/19報導

兩名戰爭嫌疑人在德國的卡爾斯魯厄被逮捕。這兩名盧旺達人中,一人名叫穆瓦納什雅卡(
Ignace Murwanashyaka),是恐怖組織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Democratic Forces for the Liberation of Rwanda)的最高政治領導人。另一人名叫穆索尼(Straton Musoni),是他的副手。一年前這兩人就受到了國際通緝。然而穆瓦納什雅卡卻能自由地生活在德國曼海姆,住在火車站附近的一所普通的房子裡。他在德國的身份是已經被承認的難民,每月還可以獲得國家提供的生活補助。

盧旺達人穆瓦納什雅卡被指控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招募兒童兵罪,殺人罪和策劃陰謀殺人罪。關鍵他還是一個被國際上定性為恐怖組織的-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的首領。他本人也已在接受問詢時公開承認,自己是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主席。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是活躍在剛果金東部的一個反叛武裝小組。該小組15年來一直在進行著反對盧旺達政府的武裝鬥爭。1994年參與了盧旺達種族大屠殺的一些要犯,也混跡於這個胡圖族民兵武裝當中。這些人如今仍然是無數侵犯人權案件的罪魁禍首。

世界銀行軍隊遣散問題專家亨克爾認為,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是實現地區和平的最大障礙,「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目前仍然是剛果金的一支最大的外來武裝。 它佔據著剛果金的很大一部分地區,形成了國中國的態勢。它的存在無論是對剛果還是對盧旺達都構成了威脅。剛果老百姓每天也要遭受它的欺壓。 這個組織如今依然是地區的一大安全隱患。」

聯合國希望解除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的武裝。 在一個名為"軍隊遣散和幫助反叛武裝人員重新融入社會"項目的框架下,聯合國方面採取了多種戰略,試圖吸引該組織的武裝人員走出他們活動的森林。今年已經對該武裝採取了兩次軍事行動,並促使該組織1000多名已經厭戰的武裝人員自動放下了武器。聯合國的布魯諾·多納德說,取得這些成績還遠遠不夠,「我們的難點在於,該組織中的普通士兵在沒有得到上司命令時不得隨便採取任何行動。我們知道,他們的政治領袖生活在歐洲, 生活在德國,影響力很大。這給我們的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難。可以說,我們現在在剛果對付的是一個受到德國那邊操縱和指揮的非法的武裝民兵組織。」

因此按照聯合國方面的戰略,必須首先剷除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首領的行動能力。然而穆瓦納什雅卡和他的副手穆索尼生活在德國,因此實施這一戰略計劃談何容易。穆瓦納什雅卡從德國通過電話不斷向活躍在剛果的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最高軍事指揮官穆達庫姆拉下達命令。聯合國破譯了穆瓦納什雅卡在德國曼海姆座機電話同穆達庫姆拉的衛星電話聯繫的內容,並發現這兩人定期通電話。

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前將軍勒瓦拉卡比耶也證實了這一點。2003年之前,他擔任在剛果的盧旺達民主解放力量最高軍事指揮官,是穆達庫姆拉的前任,「局勢緊張時,我們每三天就通一次電話。 一般情況下一週一次。我必須向穆瓦納什雅卡詳細地講述我們所面臨的形勢。他會告訴我今後的政治目標以及他的想法, 然後由我來通過軍事行動加以實現。」

去年盧旺達總檢察院下達了對穆瓦納什雅卡的國際通緝令。 但是德國方面認為不能將穆瓦納什雅卡遣送到盧旺達,因為該國不能確保採取公正的法律審判程序。 現在穆瓦納什雅卡已經被逮捕, 他究竟在哪裡接受審判還是個未知數。盧旺達總檢察長恩格加說:「德國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不積極配合。因為穆瓦納什雅卡已經公開承認,他是被國際上定性的恐怖組織的首領。德國如果不配合必然會損害它自己的信譽。人們必然會問,德國為什麼不能嚴肅地對待犯人在第三世界國家所犯下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