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校特殊專業:大屠殺認知傳遞與寬容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10/25報導

勿忘歷史:猶太人大屠殺研究

在反省納粹歷史方面,德國人還是常常感覺不知如何是好。譬如關於在首都柏林修建一座專門紀念納粹德國對猶太人施行大屠殺的紀念碑這件事,人們就激烈爭吵了多年才得以實現。從2005年開始,由藝術家彼得·艾森曼(Peter Eisenman)設計的2700多根高低不等、傾角不一的長方形水泥碑,如同墓碑,在柏林市中心的黃金地帶構成一片碑林,紀念歐洲在納粹統治時期被殺害的猶太人。

如何向今人介紹這樣的慘絕人寰的歷史事件,讓人們不要忘卻歷史教訓、以防重蹈覆轍呢?這,便是柏林托羅大學(Touro College)開設的"大屠殺認知傳遞與寬容"(Holocaust Communication and Tolerance)碩士專業所探討的內容。托羅大學是一家美國私立大學,在世界各地設有很多分院,單在美國本土就有23個,國外分院分別設在莫斯科、柏林、巴黎、耶路撒冷等地。"大屠殺認知傳遞與寬容"這一專業在德國絕無僅有,德國之聲記者就此與該專業負責人安德烈亞斯·納哈馬教授(Prof. Dr. Andreas Nachama)進行了以下訪談。

德國之聲:托羅大學一般是偏重商學的,為什麼偏偏會在其柏林分院設立這樣一個專業呢?

納哈馬:大屠殺紀念碑林落成後不久,在美國創建托羅大學、同時亦身為猶太教拉比兼社會學教授的伯納德·蘭德(Bernard Lander)來到柏林,參觀了紀念碑林之後表示這是"毫無意義的水泥塊",因此產生了要做點有意義的東西,以和水泥塊成為鮮明對比的想法。

伯納德·蘭德認為,對美國大學生來說,在柏林研究納粹德國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也是很有意思的,畢竟這裡有很多原址和原始資料、有很多檔案,而且是把重點放在如何在時代見證人漸漸變得稀少的背景下,以切合當代情況要求的方式向人們介紹這段不得遺忘的歷史,可以採取哪些形式向人們,比如說向外來移民以及具有其他背景的人們介紹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

德國之聲:這個學業具體包括哪些內容呢?

納哈馬:學業內容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其實就是每個當代歷史專業都要講授的內容,那就是瞭解前後曾發生過的歷史事件,掌握事實數據,研究原始資料;另一部分就是瞭解現狀,做些小的、有關如何對待納粹恐怖統治所遺留下來的問題的調查研究,譬如說去年冬季學期我們就組織學生在柏林探訪當年教會抵抗納粹政府的地方,但也有教會參與迫害猶太人的地方。譬如我們參觀了邦赫費爾(Bonhoeffer,又譯朋霍費爾)故居、尼默勒(Niemöller)故居,瞭解它們的展覽理念。學生們就此寫了小論文,有些學生後來還繼續深入,寫出一些建議書,我們再把這些建議書提交給那些單位供參考,或許他們可以根據學生們的建議,補充或改進現有的展覽。

德國之聲:您本人身兼"恐怖之地"(Topographie des Terrors)基金會常務會長、柏林一個猶太教教會的拉比、"大屠殺認知傳遞與寬容"專業負責人和教授等數職,也就是說,您非常熟悉從猶太人生活圈的視角來看待這些問題。那麼開設這個專業是否也是為了矯正猶太人生活圈以外的人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恰恰德國人對詮釋歷史還有很多難為之處,您想在這方面助德國人一臂之力嗎?

納哈馬:我想不是的。其實你矯正不了什麼,你只能做些註釋,你只能提供一些東西,而人呢,可以這樣理解也可以那樣理解。我覺得,一般來說,事實本身就能說明問題。順便說一句,您剛才也提到了外來移民。今天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的警察或者秘密警察不受民主監督,看看這些國家的情況,你就可以想像發生在第三帝國的事情了,你也可以想像不光是一群人,也就是一開始是德國的猶太人,然後是歐洲的猶太人處於危險境地,而是所有人都處於潛在的危險之中。這一點,第三帝國的所作所為就表現得很明顯:他們後來也殺害其他群體的人,後來還殺害到病人,殺害到三百萬蘇聯戰俘。這就揭示,在一個國家權力沒有受到民主監督的國度,每一個人都可能陷入如履薄冰的境地–他可能是1933年納粹上台時生活在德國的人,但也可能是1933年根本不在德國的人,比如蘇聯戰俘。

德國之聲:也就是說,設立這個專業,並不是因為哪裡有空白或者哪裡有需要矯正的地方?

納哈馬:我想,當年伯納德·蘭德來這兒看了看,覺得奇怪,柏林怎麼沒有研究大屠殺的專業。洪堡大學現在就有一個研究民族社會主義也就是納粹主義歷史的專業,但這也是一年半以前才開設的新專業。伯納德·蘭德當時就是覺得可以這樣做點什麼,在柏林為柏林的大學生或者是德國的大學生做點什麼。他的設想是,從長遠角度來看,美國大學生也可以從中受益,或許是以在美國讀三個學期後,到柏林修習一個學期的模式。我們也已經收到一些有關這方面的垂詢。也就是說,這不是哪個人空想出來的,而是也在朝這個方向發展的。

德國之聲:其它國家的學生對這個專業也感興趣嗎?

納哈馬:其它國家的學生也申請我們這個專業,很多非洲國家的學生,不過他們主要是想攻讀一個學位,攻讀當代歷史碩士學位。這時我們就要清楚說明,我們的重點放在20世紀的歐洲歷史,有些就被嚇回去了,因為你需要有些基礎才行。最近我們就碰到一位申請者,面談時連一次大戰和二次大戰都搞不清楚,那就只好建議他到別的地方去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