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統訪法前往納粹屠殺遺址悼念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9/4報導

德國總統高克成為第一位訪問法國奧拉杜爾村的德國高層領導人。二戰時期納粹軍隊在這裡進行大屠殺。1944年6月,納粹德國軍隊在奧拉杜爾村瘋狂殺害了642人,其中200多人是年齡不到15歲的兒童。

高克表示,他接受法國方面的邀請,帶著「既感激又羞辱」的心情訪問這裡。他對媒體說:「我希望向死難者招喚,告訴他們:我來到你們身邊。」「我是個73歲的老人,生於二戰時期,深感有關我們罪行的討論之沉重。」

法國總統奧朗德陪同高克訪問了奧拉杜爾村。

2010年,因為一名歷史學家發現一些文件,他暗示當時已經80多歲的幾名前納粹軍人有參與此案的嫌疑,德國重新開始審理這場屠殺事件。

1944年6月10日,納粹德國士兵在這座村子裡以檢查身份為由,把村民們召集到一起,隨後用機槍屠殺。

屠殺原因至今也沒有完全搞清。可能的原因包括附近一支德國車隊大批黃金失竊,數名德國軍官被綁架,或者是納粹為了在這片抵抗運動格外活躍的地區製造恐怖事件。

二戰結束後,後來當選為法國總統的戴高樂下令不再重建奧拉杜爾村,但在此建立一個紀念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