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判處納粹老兵終身監禁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1/7/7報導

意大利一法院近日缺席判處9名前納粹德國軍人終身監禁。他們此前被指控於1944年春天參與了意大利北部的大屠殺,共導致400多平民傷亡。據悉,這些被告目前都為90歲左右,審判總共持續了約6年。

意大利司法機構在二戰結束60多年後,仍然繼續著對德國戰犯的審判。本週三(7月6日)晚,位於維羅納(Verona)的軍事法庭缺席判處9名前納粹德國軍人終身監禁。這9人目前都已年近九旬,由於健康原因都未能出席庭審;當年他們都隸屬於一支番號為"赫爾曼·戈林"(
Hermann Goring Division)的裝甲空降師。意大利司法機構籍此確認了德國軍隊參與了1944年大屠殺的事實。那年3月,德軍以清繳黨派武裝為由,在摩德納與佛羅倫薩之間大肆屠殺平民,350人因此喪生。

當年遇害者的家屬對如今的判決結果表示滿意。當地一位鎮長說,時隔67年後,這項判決終於能使他的村鎮重歸安寧。另一名遇害者家屬代表則認為,這是"難以癒合的創傷",因為至今仍生活著不少目睹過屠殺慘狀的倖存者。

意大利司法當局在調查取證過程中,得到了德國多特蒙德地方檢察官以及北威州刑事局的協助。不過,德國當局拒絕了意大利方面的引渡請求,也不同意意大利法院要求賠款的主張,為此甚至動用了國家豁免權。

如此大規模的對納粹德國戰犯的審判,今後將不再常見。意大利對德軍佔領時期的司法調查取證工作開始較晚,1994年針對前黨衛軍軍官普利卜克(Erich Priebke)的審判方才揭開了之後一系列審判的序幕。目前,普利卜克仍舊被軟禁在羅馬,他當年被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