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成立調查共產黨罪行組織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5/29報導

記者: 白樺 莫斯科 2008年5月29日

一個名叫「調查共產主義制度罪行基金會」的組織最近在愛沙尼亞成立。創辦者說,成立該組織的目的是為了向人們證明,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制度同納粹法西斯一樣是犯罪制度。這家基金會未來還計劃開設中文網站。在該基金會的英文網站首頁上,可以看到19年前六四事件中解放軍坦克在北京街頭鎮壓學生示威的照片。

愛沙尼亞的一批政界、學術界以及公商界人士最近聯合創辦了一個名叫調查共產主義犯罪基金會的組織。這個組織星期二正式啟動,基金會的辦公地點就設在5年前開辦的蘇聯以及納粹德國佔領愛沙尼亞博物館內。

調查共產主義犯罪基金會的負責人羅奧吉說,基金會的主要工作是調查以及公佈社會主義制度以及共產黨國家的各種犯罪行為,並向人們證明,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制度同納粹法西斯一樣是犯罪制度。

調查共產主義犯罪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愛沙尼亞前總理、目前是愛沙尼亞執政黨領導人的拉阿爾說,基金會的主要使命就是要像譴責納粹法西斯那樣譴責共產主義制度。拉阿爾說,基金會的另一個使命是支持那些已經擺脫了共產主義制度的國家,並幫助仍然處在共產黨專制政權統治下的國家的人民。

以調查斯大林大清洗聞名的俄羅斯紀念碑組織的成員加努什金娜說,蘇共建政之後,紅色恐怖立刻開始,所以完全有理由把共產主義當作一種犯罪的制度進行譴責。

她說:「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以及共產黨政權這種統治國家的方式其實不是在一夜之間出現的。只不過,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講,紅色恐怖達到最高潮的時間是1937年左右。」

調查共產主義犯罪基金會的主要工作手段是互聯網站。目前這家基金會已經開通了英文網站,基金會未來還計劃開通中文、俄文、愛沙尼亞文、德文、法文以及西班牙文網站。基金會的英文網站論壇將在今年9月開通。在基金會英文網站的首頁上,可以看到19年前六四事件中解放軍坦克在北京街頭鎮壓學生示威的照片。基金會的英文網站已經開始徵集共產黨制度犯罪行為的音像和文字資料。

設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蘇聯佔領烏克蘭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普羅德尼科夫說,同愛沙尼亞一樣,東歐的一些前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人民都對共產黨政權的統治有很深的感觸。但儘管如此,作為蘇聯繼承國的俄羅斯仍然不承認前蘇共政權的許多犯罪行為。

他說:「從烏克蘭的角度來講,俄羅斯官方的立場同烏克蘭共產黨人的立場完全一致,那就是不承認蘇共政權犯下的那些罪行,比如不承認烏克蘭大饑荒是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不承認1918年蘇共政權佔領烏克蘭等等。」

調查共產主義犯罪基金會的資金來自愛沙尼亞尼商人涅普烏的贊助。基金會國際理事會的成員包括前俄羅斯總統的經濟顧問伊拉里奧諾夫等人。

在上個世紀40年代,蘇共斯大林政權曾把大批愛沙尼亞人流放到西伯利亞和中亞地區。蘇聯解體,愛沙尼亞獨立後,愛沙尼亞一直認為,同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對愛沙尼亞的佔領一樣,蘇聯在數十年的時間里一直在佔領愛沙尼亞。去年,愛沙尼亞曾搬遷了位於首都塔林市中心的蘇軍青銅戰士塑像,這一舉動招致俄羅斯的抗議並使兩國關係緊張。愛沙尼亞政界人士打算在蘇軍青銅戰士塑像的舊址上豎立共產主義制度受害者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