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移除蔣介石銅像

在去年二月二十八日,成大校內學生社團零貳社以蔣氏銅像為威權象徵為由,對其潑漆,並在周圍張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害者圖像,引發校內部分師生抗議的風波,在今日暫時劃下句點。

二月底的潑漆事件後,在校內持續引發討論,反對者以不該破壞公共空間為由,批評零二社學生手段。支持將銅像移除的師生則在六月的校務會議提案,認為民主化的校園內不該再有此威權象徵長存。本案引發贊成搬遷與反對的師生激烈辯論。根據在場學生記錄,有人主張將蔣氏銅像視為文化遺產,也有教授反問:「如果蔣介石是你的父親,你還會支持移除銅像嘛?」最後決議將組成專案小組提出方案後,再行討論。

去年底,專案小組提出兩個方案,一是原地保留,二是移入校史室內,贊成與反對方仍各持幾見,但動用表決後,以48比3的票數,通過移除銅像案,根據聯合報報導,在場的一百多名校務代表中,約有一半放棄投票。

近日來校方開始準備移除所需的測量、吊掛等工作,並於今日早上將銅像從底座上拆除後,在胸口以上蒙以紅布,以吊車將之移入雲平大樓八樓的校史室內。

首頁及內頁照片來源:感謝成功大學陳亭羽同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