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威權統治者?以台韓為中心

【我們在這裡發生故事:台灣民主深化進行式】系列講座第四場

今日的中正紀念堂,是一處高度政治化的崇拜空間,用以紀念、緬懷威權體制所認定的民族偉人與國家領袖。一百多年來,此地常駐不同統治者的國家暴力組織,中正紀念堂現址曾經是清帝國軍營、日治時代步兵連隊基地,在戰後初期,國民黨政權也先後在此設置陸軍總司令部、聯勤總司令部與憲兵司令部,而後在1975年經行政院決定在此處興建負載黨國意識形態的「中正紀念堂」。

然而,另一方面,中正紀念堂也是臺灣民主化的重要歷史空間。自解嚴以來,臺灣人民在現稱自由廣場的空間,寫下一頁又一頁民主深化的光榮歷史。包括野百合學運、無殼蝸牛運動、反媒體壟斷、反核電、野草莓學運、反服貿等,無數懷抱理想的公民們聚集在此地,彼此交流信念與主張,勇敢追求一個更為公義和諧的未來。

為延續、繼承公民社會在此地所建立的民主傳統,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從2019年3月到6月,於中正紀念堂一樓演藝廳舉辦四場《我們在這裡發生故事:臺灣民主深化進行式》系列講座,分別從藝術、政治、歷史、文化各面向,來反思這塊島嶼上那些仍待清理的歷史與傷痕,並且尋找共同記憶的基石。促轉會誠摯邀請所有關心臺灣歷史、轉型正義的社會大眾,一同來思考我們的過去與未來,一同來尋求民主價值與人權願景的多重可能性。

主題:如何評價威權統治者?以台韓為中心

時間:2019/04/19  19:00~21:00

地點:中正紀念堂一樓演藝廳

主持人:蕭新煌|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講者: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蘇瑞鏘|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VzKA

此為系列講座第四場,活動資訊來源https://www.tjc.gov.tw/gazette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