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管理不佳

去年是六張犁墓區被發現葬有大批五零年代政治受難者的二十週年紀念,本會也舉辦歷史現場之旅,邀請專業研究者導覽,並舉辦座談討論對這類紀念遺址的想像。

日前有媒體注意到這個由台北市政府主管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墓區保存狀況不佳,髒亂不堪、雜草叢生,此地自然條件雖然不利保存,但不應成為政府疏於維護歷史場址的藉口。

誠如報導中研究者的建議,六張犁墓區在過去幾年來已有相關單位進行委託研究,整理出墓碑與靈骨塔內之骨罐名冊,如何整合作為進一步歷史研究的基礎,提供到訪者充足資訊,乃至日常例行的墓地維護等,都需要官方負起更積極的責任。

墓區髒亂 政治受難者「受辱」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4/8/17報導

〔記者陳彥鈞、林恕暉/台北報導〕為紀念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三年政治受難者而成立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自二○○三年落成以來欠缺維護,隨處可見垃圾、酒瓶,墓園裡有諸多知名受難者,如描繪二二八事件經典的版畫「恐怖的檢查」作者黃榮燦,受難者家屬感嘆政府未能積極管理,很不尊重,讓這些生前飽受政治迫害者,身後也淒涼。

市府:重發包維護

對此,台北市民政局殯葬處長吳坤宏表示,今年初已外包廠商打算作墓園的維護清理,但因廠商財務不穩而解約,近期將重啟發包程序。

記者近日走訪位在信義區崇德街的「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第一墓區,發現墓地落葉堆積滿地,且雜草叢生、水泥石塊四散,有些政治受難者的墓碑傾倒,不時可見垃圾、酒瓶散落墓碑邊。

紀念公園於二○○三年啟用,近兩百個政治受難者的墓區,每個受難者的墓碑只比磚塊大一些,簡單刻印著亡者姓名和往生年代,當中諸多知名受難者,例如黃榮燦。

受難者家屬黃姓婦人說,墓區平時有公墓管理員維護,但礙於面積遼闊、人手不足,難以妥善照護,希望政府能夠更積極處理,做好墓園的基本維護清理。

長期研究白色恐怖受難者歷史的林傳凱說,紀念公園落成後,公部門僅消極維護,墓園多由受難者家屬團體自行清理,第一墓區受限於地形與鬆軟地質,也難以全面翻新。他建議政府,將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資訊更為公開,製作導覽手冊、碑石,讓更多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