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高官被捕 盧旺達驅逐德國大使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8/11/11報導

德國警方是根據法國下達的一份逮捕令將這位名叫羅斯•卡布耶的盧旺達官員扣押的。
她被控與1994年盧旺達總統座機被擊落,導致總統身亡有關聯。

那一事件被視為後來引發盧旺達種族大屠殺的導火索。盧旺達現任總統保羅•卡加梅本人目前也在德國訪問,他譴責了德國方面逮捕這名高官的做法,並說卡布耶擁有外交豁免權。

但是,一名德國官員說,對她提出的控罪非常嚴重,包括謀殺罪。她還說,他們掌握的情報顯示卡布耶是在德國進行私人旅行。 非洲聯盟對卡布耶被捕表示關切和不滿。

今年八月,盧旺達曾正式指控法國政府官員直接參與1994年盧旺達發生的種族滅絕。這一指稱是在盧旺達政府的一個專門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出的。報告說,法國的參與表現在給予政治、軍事、外交和後勤支援等方面的支持。

多年來盧旺達一直認為,法國與1994年的盧旺達種族滅絕大屠殺有牽連。在那場大屠殺中有八十萬圖西族人和溫和派胡圖族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