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部長因參與紀念納粹遊行而丟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月中,無視總理事前警告的拉脫維亞環境部長,堅持參與兼有紀念納粹色彩的二戰老兵遊行而丟官。

右翼「民族聯盟」(National Alliance)出身的環境部長茨林斯基斯(Einars Cilinskis)在三月中宣布,他將參與這場3月16日舉辦的遊行,爭議焦點在於這批老兵在二戰時,乃是與納粹武裝親衛隊(Waffen SS)並肩作戰。儘管此前,總理史特勞朱瑪(Laimdota Straujuma)已經警告閣員不得參與這場遊行,因為遊行主調可能會刺激國內的俄裔群體,尤其此刻正值烏克蘭衝突的敏感時機。總理發言人對於茨林斯基斯的一意孤行表達遺憾:「她已經給他時間考慮,很不幸地他仍然決定參與」。

茨林斯基斯則為自己的決定辯駁:「一個國家如果不尊敬自己的英雄,它將沒有未來可言」。這個說法點出拉脫維亞的歷史難題,至今仍有許多拉脫維亞人主張,這批勇士是讓該國得以脫離蘇聯獨立的歷史英雄,但俄裔多認為,這類遊行是在榮耀法西斯主義,漂白歷史。該國兩百萬人口中,約有三分之一是俄裔。拉脫維亞的SS軍團建立於1943年,被納粹德國積極運用於鎮壓波蘭、白俄與俄羅斯佔領區內的反抗運動。

當日約有一千五百人參與了遊行,活動以在自由紀念碑獻花作終,這個活動已經在首都例行舉辦近二十年之久並未遭禁。警方嚴陣以待,隔開參與及反對遊行的群眾,並未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