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禁中的前赤柬首領重返殺戮舊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拘禁中的前赤柬首領重返殺戮舊地
仍然受到監禁的前赤柬高層Kaing Guek Eav(外界比較熟悉他的另一個名字Duch),2008年2月27日帶著審判法庭人員重回S-21監獄,一個在他督導下,一萬六千人喪生的地方。三十年前赤柬政權垮台後,他首次重回現場。這是一次為了聯合國支持的ECCC(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審判調查案情所需的現場重建行動,他得告訴法庭當時在這裡到底發生什麼事。

現年65歲的Duch因為在波布政權下,擔任這個凌虐機構的指揮官,被控以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包含他在內一共有五名前赤柬高層領導人現在牢裡等候起訴與審判。
三名S-21監獄的生還者在當天也受到邀請一同參與,他們說對Duch個人已經不再懷有怒氣,但如果他們有機會與Duch接觸,他們最想問的是,究竟當年自己為什麼會成為階下囚並遭到百般凌虐。

S-21監獄現在已經是一個紀念種族屠殺的博物館,裡面展示那些驚恐的囚犯照片,水泥地板房間內只有鐵製床架,還有各種刑具,有些地板上甚至仍留有血漬。大批的男女老幼甚至少數外國人(被懷疑是CIA間諜)被拘捕到此地,經過一再的刑求與凌虐,直到他們能交代出獄方滿意的證詞為止。但不管交代了什麼樣的自白,下場仍是死路一條,據信只有14人活著離開監獄。這座人間煉獄要到1979年越軍攻入後,才得見天日。據估計有一百七十萬人在赤柬統治期間死於凌虐、殺戮、過度勞動以及飢荒、疾病等。

採訪的記者被隔離在隊伍的後方,這次的行動並沒有開放給媒體或公眾。現場的警官事後表示,當Duch步入他舊日辦公室時忍不住哭了出來,可能是在懺悔往日犯下的罪孽。在前一天他帶著法庭人員前往一個赤柬政權常用的行刑場(被稱為killing field)時,也表示了對受害者的歉意並為他們祈禱,現場目擊者說,在三個半小時的過程中,Duch不斷流淚,後來跪在一棵樹前,赤柬士兵曾在那裡活活摔死幼兒。如今他哭著對那些受害者致歉。

在1999年受到拘捕的Duch如今是個重生的基督徒,他被認為是可以指控赤柬暴行的關鍵證人,但他的辯護律師說,Duch不過是聽命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