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保加利亞持續公布共黨告密者名單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捷克奧洛穆茲大學法學院有六名教授,過去曾是秘密警察StB的線人,有三人還當過系主任。校方表示已經得知此結果,但因為洗滌法(lustration law)只規範高層級的人員,所以不會對這些教授採取任何後續行動。

保加利亞在前陣子則將焦點投注在媒體界上。「保加利亞國家電視台」(Bulgarian National Television , BNT)與「保加利亞國家廣播電台」(Bulgarian National Radio , BNR)成為清查對象,結果許多知名記者或幕後工作人員紛紛上榜。雖然外界對於哪些媒體人曾當過告密者的傳聞滿天飛,但這是首次由官方研究檔案後所公布的結果。

名單上讓外界詫異的人不少,例如談話性節目「Vsyaka Nedelya (Every Sunday)」的主持人,也是知名的記者Kevork Kevorkyan,這個節目在1980年代以訪問國內外藝術家或異議份子,批評共產主義聞名。但Kevorkyan卻從1973年開始即以Dimitar為名為情治系統提供情報。在名單公布的前一天,Kevorkyan接受媒體訪問,並未正面回答是否曾任告密者的問題,僅表示他一生沒做過壞事。

另一位也出乎外界預料的是Ivan Garelov,同樣以主持政治談話性節目聞名,他的節目「Panorama」在當年亦是保加利亞異議份子的意見平台。結果他早在1968年就開始為成為情治機關線民。

另外多位知名製作人、電影導演、政治分析家都榜上有名。在電視台方面,在清查的484人中,有37人曾為情治單位秘密提供服務。在廣播電台清查的718人中,則有66人有此經歷。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前共黨情治系統告密者名單陸續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