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公布有共黨背景法官名單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捷克司法部在一月初,公布了在1989年共黨政權倒台前,具有共產黨員身份的現職法官與檢察官名單。

這份已經上網公告的名單列出約一千名司法官的姓名,但仍未完整,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會持續增補。名單上有618名法官,約佔現職法官的20%;359名檢察官,則佔現職人員的近30%。

捷克憲法法庭去年11月裁定,人民有權更清楚地知道,哪些司法官曾經具有共產黨員背景。法庭認為,這些資訊並不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認定的敏感資訊,也無關個人隱私,反而對公眾討論捷克司法的獨立與公正非常重要。司法部這波行動即是回應憲法法庭的要求。

名單上網後,司法部接到不少詢問電話,想釐清某些法官是否曾為共產黨員。不過,檢察官協會的領導人指出,人們不能直接把是否具有共黨背景當成評估是否適任的標準。法官協會的主席也持類似看法,他向媒體表示法官過去的政黨背景並不重要。

憲法法庭先前曾公布自身的調查報告,包括庭長Pavel Rychetsky在內共有四名法官,曾在1960年代加入共產黨,但他們都在1970年代早期共黨統治日趨強硬化後,便先後離黨。

不過,外界仔細檢查名單後則發現,除了並不完整外,名單還有些錯誤,例如把從未入黨的20多名司法官姓名也放在上面。司法部雖然立即將其移除,也向當事人致歉。但外界仍批評,公布名單可能影響外界對司法官的信任度,應該更謹慎為之,不容有錯。司法部已有兩名高層官員為此受到降級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