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黨時期的檢察官遭判八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目前高齡86歲的Ludmila Brozova-Polednova,是1950年將捷克民主派政治家Milada Horakova女士送上死刑台的檢察官中,唯一仍存於世者。當時年方29歲的她建議將Milada Horakova與三名被告處以極刑,此案是捷克共黨時期,最惡名昭彰的政治案件之一。如今她以謀殺罪共犯被起訴且遭判八年徒刑。

Milada Horakova是法學博士,在1950年代被共產黨以「陰謀叛國罪」判決死刑,是共黨極權統治下,唯一的女性政治受難者,官方替這場審判的定調是一齣表演,按照一套早已寫好的腳本進行,目的在殺雞儆猴,但Milada Horakova仍然在法庭中表現出堅毅不屈的反抗勇氣,勇於陳述自己的理念,即使她知道這將使得她在牢里的處境與最後下場更糟。她的堅持使得她成為反抗共黨統治的象徵之一,在被判決死刑後,許多國際人士包括愛因斯坦、邱吉爾爵士、羅斯福總統等,紛紛致函捷克官方,但仍無法挽回她走上絞刑台的命運。

而相隔五十七年之後,這個國家開始追尋遲來的正義,讓某些人負起責任。Ludmila Brozova-Polednova檢察官成為審判對象,一如預期她並未出席,而是透過給法官的備忘錄,要求法庭在她缺席的情況下繼續審理,她在信中說:「我的眼睛幾乎瞎了,我也無法說話,我甚至無法到法庭去」,這些話是從一個風燭殘年的老嫗口中吐出,儘管在她被新聞記者追住時,她仍否認所有罪行,她說:「我是為了我的國家跟社會秩序才這麼做」。但在法庭上,被聽到的是她曾說過的另一些話,是由一個旁觀Milada Horakova死刑執行過程的證人所提供的,紀錄上Brozova-Polednova女士當時說的是:「別讓繩環把她脖子弄斷,讓那個婊子斷氣,其他人也是」。

這項八年徒刑的判決出乎意料之外,一般認為鑑於被告的高齡,應該不會被判徒刑拘禁,但法官說,她的作為蔑視法律,應該受到懲處,而且謀殺罪的共犯刑期是15年,判決八年正是考量被告年事已高,加上此案歷時已久酌量減輕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