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共黨官員可能因強迫勞動而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捷克共黨時期,曾經政治反對者送到工業輔助大隊(Auxiliary Technical Battalions , PTP)去強迫勞動的軍隊或共黨主事者,如今可能將面對司法審判。

這一波由捷克檢察總長辦公室發起的調查行動,將調查從前的軍職人員還有共產黨國家委員會的成員,看他們是否曾違背當事人的意願,而將那些反共份子送到惡劣的邊境去做苦工。而檢警會特別展開調查的工業輔助大隊,其實是義務為國家提供服務的強迫勞動機制。

這個大隊於1950年成立,隸屬於軍方,當局常把商人、神職人員還有自耕農送到這裡來,希望透過嚴苛異常的工作來「改造」他們,工作地點包括礦坑、採石場或工廠。到1954年為止,超過六萬名青年因為被認為在政治上有可疑色彩而被送到這來。而服完勞役從這裡離開的人,回到日常生活受到歧視也是常有的事。檢方發言人說,這將會是史上首度有人因為強迫政治可疑份子勞動而受罰。他們相信如今仍在世的大隊成員可以為調查提供不少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