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挖出疑為二戰時遭殺害德國人集體墳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捷克近來挖掘出一座集體墳場,警方認為那應該是二次大戰結束後,遭到捷克人殺害的15名德國人遺骸。

八月中,警方在南摩拉維亞(south Moravia)的Dobronín挖出這處墳場,其中包括受害者的骨骸與衣物碎片。雖然目前對於死者的身份與遇害方式,還必須經過檢驗與調查才能確定。

1940年代,曾有批德國人居住在Dobronín,但地方檔案中,並未記載在1945年五月間,此地曾發生暴力事件。不過,德國作家Herma Kennel曾在著作中指出,1945年5月12-19日間,此地發生了當地人屠殺十五名德國人的事件。因此,目前警方會把採集DNA檢體,與他們可能的親屬進行比對,這些親屬絕大部分都住在德國。至於起訴或犯罪調查問題,官方表示一切都為時尚早,何況要調查65年前的舊案絕非易事。

不過這起新聞在捷克近日來也引發不少討論,畢竟經歷數年的佔領、暴力與迫害後,確實可能有捷克人對德國人進行私下報復,但如果遭到報復的對象是這些無辜的德國農民,那麼行兇者跟納粹份子又有什麼差別?有媒體將之稱為「捷克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之一」。評論家Luděk Navara的反省指出:「瞭解國內是否還存在其他類似墳場對我們而言很重要。我們必須認識、瞭解過去的歷史,與歷史和解並且共存。這也是一種正義,這是我們所虧欠死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