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希望發給反共鬥士補償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捷克政府為了表彰對於反抗共黨極權統治者的貢獻,研擬發放補償金給反共鬥士們。

捷克執政聯盟的三個政黨日前協商達成共識,要將這些反共鬥士的地位提昇到跟退伍軍人一樣。在草案中,這些曾挺身反抗共黨統治者,最高可得到十萬克朗(crown),折合美金約5700元的一次性補償金。如果他們的退休金在國民平均水準以下,也可加以提高。如果這些反共鬥士已經去世,他們的遺孀則可領到約五萬克朗的補償。

每名反抗者可以領到的金額,將視他們當年參與反抗運動的程度深淺而定。這個標準將由國防部參考「極權政體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Totalitarian Regimes ,USTR)的研究後加以訂定。

這並非執政的中右聯盟第一次提出類似構想。去年在參議院中掌握多數的反對黨「社會民主黨」曾駁回本案。因此執政政府今年再度向眾議院提出本案,眾議院雖然由執政聯盟掌握優勢。不過一般預料本案在參議院要闖關成功的難度仍然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