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紀念共黨政權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是捷克共產黨發動二月事件,奪權63週年紀念,捷克民眾在布拉格等地舉行了悼念共黨政權受難者的紀念儀式。

1948年二月下旬,捷克共產黨發動政變,推翻原來的民主政體,從此成為蘇聯附庸,由共產黨統治二十年。日前,布拉格一場悼念儀式的發起人希斯勒(Jiri Cieslar)呼籲,政府應該立法禁止共產黨活動,已經有超過七萬三千位民眾簽名支持他的訴求。

同時,國防部長也頒贈勛章給共黨執政時著名的反抗團體「莫勳兄弟」(Masin Brothers)四名已故成員。這個以莫勳兄弟為首的反抗團體,如何逃脫鐵幕投奔西方的故事,曲折程度不輸給好萊塢劇本。甚至已經有捷克電視台將其故事搬上螢幕。

相較於其他中東歐國家,捷克無論是在遭納粹德國佔領期間,或成為蘇聯附庸後,都比較少出現武裝反抗勢力,使得國內局勢相對較為平穩。但莫勳兄弟是個顯著的例外。這對兄弟的父親曾經是著名的反抗納粹英雄。他們在共黨奪權後,原先決定武裝起義,推翻極權統治。雖然關於他們的傳奇,在民間流傳了好幾個不同版本,但大致的主軸是,他們與幾位夥伴,先二度搶劫警局以獲得武器,兩名警察因此喪生。又為了準備盤纏,而搶劫金融機構,在過程中有位營業人員慘遭殺害。

隨著風聲日緊,他們在國內處境艱難,於是決定逃離捷克,前往自由世界。由於當時相鄰捷克邊界的柏林圍牆尚未築起,因此他們打算先逃到西德後,伺機前往美國。結果在前往德國的途中行蹤敗露,引來據說超過兩萬五千名東德警察、情報人員甚至蘇聯部隊的追捕。結果讓警察顏面無光。

莫勳兄弟等三人成功地突破重圍,最終前往美國。而且在過程中,甚至有幾名警察遭反抗射殺身亡。不過三名莫勳兄弟的夥伴則在逃亡過程中陸續被捕,在捷克斯洛伐克遭到處決。

這個武裝反抗團體,究竟是起義的英雄,還是冷血的殺人機器,在捷克社會一直沒有共識。支持者認為他們是挺身反抗極權統治的義士,但亦有許多人批評他們在逃亡過程中的殺戮手段殘酷,且未必是必要之惡。例如遭到搶劫的營業員,或是某個被一刀割斷喉嚨的非武裝警員。

該怎麼給這個武裝團體歷史評價,在捷克社會與政界一向是棘手的難題。其中一名與莫勳兄弟一起逃到美國的鮑瑪(Milan Paumer),在2001年退休後回到捷克,跟年輕人分享他反抗共黨的故事,也在社會上引起議論。

2008年,當時的總理托巴內克(Milan Topolanek)頒贈勛章給他,此舉無異代表國家承認其貢獻,但也引發激烈辯論。托巴內克指出,希望藉由此舉開啟社會對於「第三波反抗」(前兩波反抗對象分別是1914-18的奧匈帝國,與1939-45的納粹德國)的新辯論。
捷克國會則正在討論一份法案,要將共黨時期的反抗運動成員,視為國家的戰爭英雄。捷克共產黨自然是強烈的反對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