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週刊拒絕向昆德拉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總統哈維爾挺身為昆德拉辯護之後。在十一月初又有十幾名世界文壇頂尖作家,聯合發表聲明支持昆德拉。聲明中認為週刊文章用以污衊這位當代最重要小說家的證據相當薄弱。署名者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如柯慈(J.M. Coetzee)、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葛蒂瑪(Nadine Gordimer)與帕慕克(Orhan Pamuk)等。他們認為發出這種指控是一場毀謗運動。

該文由捷克「極權政體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Totalitarian Regimes)的研究者執筆。大意是,1950年3月,一位名叫Miroslav Dvořáček的青年在布拉格被捕,他是捷克逃兵,後來接受西方情報任務,回到共產捷克來收集資料。在他訪友時行蹤暴露而被捕。後來在牢裡待了14年才出獄。根據檔案顯示,當年前往警察局告密者即是昆德拉。

而米蘭昆德拉在雜誌出刊後,曾經罕見的打破沈默接受媒體訪問,指稱文中所說全非事實。他並不認識故事中的主角。並限期要求雜誌道歉,雜誌拒絕了這項要求。並在十一月出刊時,回應頂尖作家們的連署以及提出新證據。

針對昆德拉表示完全不認識事件主角,雜誌刊出了一張照片,上面是昆德拉在1953年出版的首部作品,一部名為「Man Is a Vast Garden」的詩集。這本書上的扉頁,有昆德拉的親筆簽名,題贈給事件的男女主角二人「To Mirek + Iva as a souvenir (not for reading), from Milan」。作者認為這不可能是題贈給陌生人的詞語,雖然不排除經過多年,昆德拉忘了他曾經認識這兩人的可能性。但若是如此,他的記憶力到底有幾分可信度更令人質疑。

另外對於作家聲明中,指稱此文是污衊的陰謀行為。作者再次重申,當初會發現這件載有昆德拉姓名的檔案全屬偶然,絕不是蓄意要攻擊昆德拉。而且這份檔案並不是從情治系統或國安單位處得來,僅是一個地方普通警局的陳年檔案,因此沒有變造或虛構的可能性。

本站相關資訊:米蘭昆德拉被指曾為告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