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鐵幕紀念館揭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五月初,一處由原來共黨時期邊境警衛建築改造的「鐵幕紀念館」(The Museum of the Iron Curtain),在捷克邊境小城瓦爾提斯(Valtice)開幕。

瓦爾提斯位於捷克與奧地利邊境。根據紀念館策展人的說法,保留並展示此地是為了提醒捷克社會,不要忘記共產黨統治的歷史。也讓從未經歷共黨統治的年輕世代,瞭解本地社會的歷史脈絡。

館方的展示與收藏仍在持續增加中。目前展出的有當年邊境警衛的制服與武器。其中一個房間,是用來紀念那些試圖逃離邊境時,遭到殺害的受難者。不過在此悼念的的死者,除了一般民眾之外,也包括在邊境衝突中喪生的警衛資料。未來紀念館會陸續展示許多驚心動魄的非法逃離捷克邊境的故事。

另外也有展示間,加入音效科技,試圖讓參觀者身歷其境,感受當年邊境風聲鶴唳的緊張氣氛。而曾經密佈這棟建築四周的帶刺鐵絲網也將被重新圍上。一部份曾在共黨時期被使用的圍牆鐵絲網遺跡,目前被放在南摩拉維亞(Moravia)的度假勝地波迪伊(Podyji)國家公園展示中。

另外,在位於捷克與德國邊境的洛斯瓦多夫(Rozvadov),也有一個類似的鐵幕紀念館,預計在五月份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