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公布共黨時期情治檔案引起爭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風波之始是國安檔案館(The Archive of Security Forces)在網站上公布了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軍事反情報部門( VKR)檔案,四名現任國會議員被發現名列其中,黨籍則是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CSSD)與執政的公民民主黨(ODS)都有。

但這些手寫的名單上除了姓名與出生日之外,能提供的資訊並不多,例如社名黨的議員普拉克( Pavel Ploc)註冊的化名是 Pavel,於1984/3/2在Usti nad Labem 地區分部登記。普拉克的回應是他當年因為要出國旅遊所以才成為VKR監視的對象。他嚴詞否認曾替情治單位工作或與他們合作。這四人雖然在檔案中被註記為秘密線人(secret agents),但他們都否認曾經為情治單位服務,並考慮提出控告。

而官方公佈檔案的行為,也惹來外界質疑,像現在這樣任意公布舊檔案,那麼當年推行除垢法(lustration law)意義何在。1991年通過的除垢法已經排除那些曾任特務線民或情治高官,出任重要政經職位的權利。甚且現在公布的檔案只有名單,而缺乏他們與情治單位合作的具體事證,那該如何評斷或公布這些資料的意義何在。普拉克激烈的抗議動作得到社民黨的支持,針對官方表示還會陸續公布相關資料,社民黨表示他們並不關心過去的問題,也無意重開檔案。

不過作為東歐國家中,唯一一個有系統性公開前秘密警察檔案的國家,捷克還即將往前邁出更大的一步。前捷克斯洛伐克國安局(The Czechoslovak State Security , StB)的檔案載有超過一萬名,當年秘密警察監控的名單,如今即將全部可在網路上看到。檔案排列起來全長超過19公里,包括當年特務與其受害者名單,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英文版。

自從共黨政權19年前倒台以來,StB檔案是否公開一直是各方爭議的焦點。1990年上台的哈維爾總統雖然實施除垢法,但為了怕破壞還很脆弱的民主,哈維爾沒有壓下了公布檔案的要求。1992年,有位時事評論家非法地公布了一份秘密警察的地下工作名單引發軒然大波,也使得各界重新討論是否要開放檔案。1996年起,公眾可以申請觀看那些跟自身有直接相關的文件,但大部分的檔案仍處於封存。2002年國會決定要將所有資料都攤在陽光下。

但這個決議要到去年(2007)保守的Mirek Topolanek 政府上台才付諸實行,原來由內政部管理的檔案全部被移交到「集權政體研究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Totalitarian Regimes),公眾得以一窺所有檔案的面貌。而今這些資料即將在網路上供人點閱。

然而此舉也引發歷史學家不同的看法,例如有學者認為當年共黨政府下台之際,情治單位早就破壞了相關檔案,如今看到的資料真實性令人存疑,而且在過了將近二十年之後,公眾對這些檔案還有多少興趣也很難說。但無論如何,在探索共產黨歷史的進程中,捷克的腳步比它的許多鄰居都走得更快、更遠。

亦可參考:捷克國安檔案館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