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列寧 烏克蘭告別過去

資料來源:節錄自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3/12/11報導

位於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列寧塑像,在12月8日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結束後被民眾推倒。許多人歡欣雀躍。但共產黨誓言將重新豎立列寧像。烏克蘭圍繞是否推倒這尊列寧像曾長期爭論不斷,成為不同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較量的焦點。分析人士說,列寧像代表著蘇聯佔領,極權專制和對人民的迫害,同時也象徵著落後的貪污腐敗舊體制,烏克蘭不可能帶著這樣的標誌擁抱歐洲文明。與此同時,烏克蘭當局星期三試圖驅散基輔市中心示威群眾的努力,以失敗告終。

*長期爭論 列寧終被推倒*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舍甫琴科林蔭大道,離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的中心獨立廣場不遠。從1946年起就豎立在大道上的列寧塑像是當地的一處景觀。最近10多年來,圍繞是否推倒這尊列寧像,在烏克蘭國內曾激烈爭論。在形勢危急時,當地共產黨員甚至多次在列寧像下搭設帳篷過夜巡邏,與警察一起保護列寧像,以避免被反對人士推倒。

但在12月8日基輔的反政府「百萬大遊行」結束之際,這尊列寧塑像出人意外地終於被民眾推倒。在當天夜間,烏克蘭南部敖德薩州的一尊列寧塑像的上半身,也被人全部搗毀。南部尼古拉耶夫州的一尊列寧塑像,星期三被人塗上了白色油漆。

*列寧像象徵極權專制*

列寧像的遭遇讓許多烏克蘭人歡欣雀躍。一名基輔市民說:「我感到驚嘆,真是令人驚嘆。我高興,真是太高興了,終於等到了這一天。我們等了太長的時間。」

烏克蘭前內務部長,9年前顏色革命中的反對派領袖之一盧岑科,稱讚了推倒列寧像的舉動。烏克蘭主要反對派力量,代表民族主義勢力的「自由黨」發表聲明說,列寧像象徵著蘇聯佔領和對烏克蘭的殖民奴役。推倒列寧塑像是重要的象徵性舉動,它意味著烏克蘭告別共產黨極權專制,告別過去蘇聯遺產。

*清算歷史 建設文明國家*

「自由黨」的一名國會議員說,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都經歷了清算共產黨統治歷史的過程,烏克蘭也應該走這條道路,不推倒列寧像,不解放心中的枷鎖,烏克蘭就不會成為一個文明法治國家。

一名大學生說,列寧像豎立在基輔市中心,是對烏克蘭人的侮辱。他說:「列寧的支持者們製造了烏克蘭大饑荒和種族滅絕。他們製造的政治迫害給我們的父輩和祖輩帶來了太多的苦難。」

*拋棄落後舊體制 擁抱歐洲文明*
烏克蘭的一名部落客說,列寧塑像象徵著落後和貪污腐敗的舊體制,帶著這樣的象徵和標誌,烏克蘭不可能擁抱歐洲文明。

與烏克蘭擁有歷史和文化淵源的兩個鄰國、立陶宛和波蘭也對此做出反應。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說,列寧被認為是20世紀最為血腥的暴君之一,他本人非常高興又有一個歐洲的首都推倒了他的塑像。他認為,目前影響烏克蘭融入歐洲的一個主要的障礙,就是如何解決烏克蘭國內的貪污腐敗問題。

立陶宛外長林克亞維丘斯說,正如立陶宛所走過的道路一樣,他期望伴隨著列寧像的推倒,蘇聯遺留下的思想,也會從烏克蘭人的頭腦中被清除掉。

*聯想到紅場列寧墓 俄共抗議*

俄羅斯著名政論人士斯瓦尼澤說,烏克蘭人推倒列寧像後,俄羅斯也應考慮一下莫斯科紅場上的列寧墓。

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抗議列寧像被推倒。他同時譴責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有外國幫助。另一名俄共領導人奧布霍夫認為,推倒列寧像是野蠻行為。他還指責在基輔列寧像被推倒的過程中,在一旁的警察觀望,不聞不問。

*發誓重新豎立列寧像*

烏克蘭共產黨領袖西蒙年科發誓,等形勢平靜後,將在原地重新豎立列寧像。這位本應不信神的烏克蘭共產黨領袖表示,上帝會懲罰那些推倒列寧像的人。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州州長計劃開設專門賬戶為重新豎立列寧像募款。

烏克蘭總理,以及親政府的基輔市長也譴責推倒列寧像是野蠻行為。一名烏克蘭新聞工作者說,她十分反感基輔市中心的列寧像,但她不認同以這種粗暴的方式把列寧像推倒。

*列寧像碎片網上出售*

基輔紀念碑組織領導人科盧茨克認為,共產黨領導人塑像早就應被拆除:「歷史檔案公開後發現,這些人參與政治迫害,我們為什麼要讓這些人的塑像豎立在那裡,而我們的後代兒童們路過要看著這些劊子手?」

基輔被推倒的列寧塑像很快被砸成了碎片,開始在網上當成紀念品出售。價格根據列寧身體的不同部位和碎片的重量大小而定。列寧一隻手掌的價格大約為1千烏克蘭格里夫納,大約相當1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