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公民意識 俄提出去史達林化方案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3/31 記者白樺莫斯科報導

俄羅斯最近提出了一項激進的去史達林化方案。這個方案提議禁止任何否認極權專制犯罪行為的人士在政府部門服務。方案還敦促針對列寧下葬問題做出決定。俄羅斯共產黨已對這項方案提出激烈抨擊。最新社會民調顯示,俄國社會對史達林擁有好感的人出現下降趨勢。

*禁止擁護極權專制人士在政府工作*

俄羅斯總統下屬的人權委員會不久前向梅德韋傑夫提交了一份有關在俄國社會全面去史達林化的方案。這項激進的方案建議採用總統命令或是立法的方式,完全禁止任何公開否認蘇聯共產黨極權專制制度犯罪行為,或是為這種犯罪行為辯護的人在政府或是國家機關中工作。方案敦促應該針對下葬列寧的問題做出決定。

*史達林制度等同法西斯*

參加這項方案起草的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主要成員拉欽斯基說,任何人都有發表自己的觀點的權利。但如果某個人在政府部門工作,這個人公開表達立場必須應受到限制。

拉欽斯基說:“我認為,為史達林,為史達林的秘密警察鎮壓自己人民的行為辯護,這就如同為納粹法西斯辯護一樣,是不應該發生的。如果某個人試圖辯護,那這個人就根本沒有資格成為政府工作人員。如果這個人堅持自己的立場,那只能是他的個人觀點。”

*反極權專制應成為國策*

去史達林化的方案說,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應該通過專門法律,永遠禁止悼念那些曾經參與過政治迫害,或是從事過反對公民自由和人權的人。方案還建議把反極權專制當作俄羅斯的一項國策。俄羅斯總統每年在悼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發表演講應該成為一個傳統。

*樹立紀念碑 重新審查節日*

方案建議重新審查俄羅斯的各種節日。這些節日應同俄羅斯的所有歷史時期聯繫在一起,而不應僅涉及共產黨執政的蘇聯時代。

方案還提到,應在俄羅斯的所有大城市豎立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碑。俄羅斯的安全機構和國家檔案館應向民眾公開有關政治迫害方面的檔案。

*對共產黨犯罪行為下結論*

方案特別建議組建專門互聯網站,用來公佈有關共產黨政治迫害方面的檔案資料。

方案還提到應對共產黨統治時代的犯罪行為做出法律和政治方面的評價,這可使今天的俄羅斯同過去的蘇聯專制體制劃清界限。

*共產黨犯罪歷史應被寫入教科書*

方案說,共產黨的犯罪行為以及蘇共政權針對本國人民的國家恐怖活動應被列入中小學歷史教科書中作為必讀教材。政府應該對有關共產黨犯罪行為的研究工作提供財政資助。

*總統的反應*

有關去史達林化的方案還有待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最後批准。

俄羅斯總統下屬的人權委員會領導人費多托夫透露了梅德韋傑夫的反應。費多托夫說:“我們還需做很多工作。但重要的是,這項工作已經開始,而且總統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這為我們獲得好的結果提供了保證。”

*清除極權專制殘余提法更恰當*

費多托夫說,他不同意使用去史達林化的提法,因為去史達林化的定義過窄,無法反映俄國社會目前存在的問題。他認為比較恰當的提法應是清除極權專制體制的殘余。

*去史達林化方案的目標*

費多托夫說,他領導的委員會提出這項方案的主要目標是根本改變俄國社會的公民意識,讓俄國人感受到他們是自由公民,生活在自由的國家裏,同時每個人也應對國家的未來發展承擔責任。

*共產黨的反應*

俄羅斯共產黨對去史達林化方案提出了激烈批評。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說,這是挑釁行為,目的是想轉移公眾對俄國社會目前面臨問題的注意力。

俄共認為,公民有權公開發表自己的觀點,如果因此禁止在政府部門服務,那等於違反俄國憲法。俄共還警告說,把列寧下葬將造成俄國社會分裂。

*民調:對史達林有好感人開始減少*

最新的社會民調顯示,俄羅斯仍然有45%的人對史達林擁有好感,2009年時持這一觀點的人佔49%。但從事民調的利瓦達中心認為,對史達林有好感的人出現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