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批評「否認大屠殺」言論

資料來源:中央社2009/2/13報導

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在接見美國猶太人團體時宣佈,他正在積極準備訪問以色列的事宜。

由於教廷在1月底宣佈,把四名被逐出教會20年的主教重新接納入教會,包括一位英籍主教威廉森(Richard Williamson)才剛公開發表質疑納粹屠殺猶太人一事,教廷的這項宣佈立即引起猶太社群譁然。因此,教宗昨天宣佈將訪問以色列的動作,頗值得觀察。

德國人一向對納粹罪行敏感,公然否定大屠殺事件在德國是刑事罪行;而本篤十六世正是德國人,因此他應比教廷內任何人更清楚其中的敏感性。由於威廉森主教的重返教會,德國傳媒近日猛烈抨擊這項作法。

德國「明鏡(DerSpiegel)」新聞週刊曾以「脫離現實的教宗」為封面故事,評論這一事件。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2月3日也在記者會中,公開要求本篤十六世就猶太人遭屠殺問題的立場再澄清一次。

據教廷梵蒂岡廣播電台報導,教宗昨天接見美國猶太人各主要組織主席會議代表66位成員時再次強調,忘記或淡化猶太人遭德國納粹大屠殺的史實是不可接受和不可原諒的。

教宗說,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到德國納粹殘酷屠殺事件,在歷史上絕不可被忘記,記憶是為了將來,是一種警惕,同時要求人們彼此修和,透過建立永久的友誼橋樑,使類似浩劫不再重演。教宗向猶太教團體領袖保證,他不斷祈禱,務使這可怕罪行的記憶能夠加強大家的毅力,用來醫治基督信徒和猶太教徒之間的傷痕。他說:「這個傷痕長久以來嚴重影響雙方的關係。」

教宗同時提到,2005年曾經訪問德國科隆的猶太教會堂;2006年也親自到波蘭奧斯威辛(Oswiecim)納粹集中營,憑弔納粹鐵蹄下數百萬無辜猶太人的亡魂; 2008年也造訪了紐約猶太教會堂。

接著,教宗當場宣佈,他正積極準備訪問以色列。他說,那是一塊對基督徒和猶太教徒都神聖的地方,因為雙方的信仰都是根植在那裡。教宗強調,能夠本著修和的精神相會,就不應讓過去的困難阻礙彼此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