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敦促哥倫比亞清除內戰造成的傷害

教宗方濟各呼籲為哥倫比亞內戰受害者追求真相與正義。教宗方濟各主持哥倫比亞內戰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和解活動,這場內戰歷經半個世紀才結束,教宗敦促哥倫比亞從衝突中走出來。儘管是在主持和解,教宗也強調真相與正義的重要性,真相與正義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教宗在哥倫比亞的比亞維森西奧(Villavicencio)表示,透過長期而艱困但充滿希望的過程進行和解,真相是這個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真相與正義、慈悲是無法分離,且是建立和平必不可少的。教宗在他訪問哥倫比亞的過程中,呼籲追求真相、正義與和解,並帶領大眾祈求全國和解,在這個活動中,幾位哥倫比亞人宣告原諒曾加害他們的加害者,教宗為此感動。

Pastora Mira Garcia在內戰中失去她的父親、丈夫與兩個小孩,他們在哥國西北部遭武裝集團殺害,她表示她希望將悲痛轉化成祝福與原諒,用以打破暴力的輪迴。教宗在呼籲追求真相、正義與和解時,也表示支持充滿爭議的和平協議過程,讓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在解除武裝後成為體制內的政黨。FARC經過哥倫比亞國會同意而成為政黨後,批評者仍然認為,與這支游擊隊過去的暴行相比,游擊隊的成員所受到的特赦與懲罰顯得太過輕微。FARC的領導人Rodrigo Londono向教宗尋求寬恕,原諒他所屬的團體為哥國人民帶來的痛苦與傷害。哥倫比亞內戰起自1964年,原因是左翼游擊隊、右翼民兵與毒梟的形成與衝突。(Pope Francis News: Pontiff Urges Colombians to Move Past the Pains of Civil War, Christian Post,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