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為盧安達大屠殺時教會失能請求原諒

據信有數十名天主教神職人員曾參與1994年發生在盧安達的種族屠殺,這是由胡圖族極端主義者所發動的屠殺,至少造成800,000人被殺害。有些屠殺行動是在教堂內發生,至今梵蒂岡仍未對此負起責任。

3月20日教宗在一項發表於梵蒂岡的聲明中,明白表示針對圖西族的種族滅絕行為感到深深的悲傷。教宗盼求那些涉入憎恨與暴力的人能夠取得神的原諒。去年11月盧安達政府希望梵蒂岡能夠為天主教神父與宗教領袖涉入屠殺而道歉。盧安達政府在早先的聲明中指出,否認種族滅絕與冷漠持續在教會的某些團體中出現,而涉嫌種族滅絕的嫌犯又受到教會的保護。

教宗在與盧安達總統Paul Kagame會面前,發表了前述的聲明,希望能夠幫助盧安達復原。總統Kagame表示,3月20日的會面是盧安達與梵蒂岡重要的一刻,以及雙邊關係的新頁。總統Kagame是圖西人,在1994年時領導一支叛軍阻止屠殺,並曾指控一些神父與修女曾參與屠殺行動。(資料來源:Rwandan genocide: Pope Francis asks forgiveness for Church failings, BBC News, 20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