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名哥倫比亞前游擊隊員宣布重返武裝 因而被從過渡司法特別程序排除(轉型正義週報 No.443)

八月的電子報中,曾經介紹哥倫比亞過渡司法機構針對被控與暴力組織勾結的前國會議員,在其允諾供出其他有類似不法行為的政客,以及從事補償活動之後,使其得以暫時免除受司法追訴和處罰。(參見:http://bit.ly/35p8JTr

事實上,在該國的過渡時期特殊司法程序(Special Jurisdiction for Peace, JEP)中,類似的替代性司法處置也被應用在其他被控戰爭和反人道罪行的前內戰游擊隊員身上。只要游擊隊員即刻認罪、坦承其犯下的罪行,就能免除監禁,並以社區服務、指認被失蹤者下落等等補償方式替代。

不過,就在前幾個月,數名該國前武裝游擊隊員認為政府未遵守2016年的停戰和平協議,因此公開宣布將重新武裝。事後JEP的法官決定排除這幾名游擊隊員的特殊保障,稱他們為「和平逃兵」(peace deserters),也宣告未來對有類似行為的前游擊隊員,都將排除其受特殊程序處置的權利。這意味著,這些游擊隊員將無法免除其受判決後應服的徒刑,也失去免受引渡的豁免權,此次宣布重回武裝的被告,極可能因此被引渡到美國受運輸毒品罪行的審判。

參考資料:Reactions to FARC rebels’ return to arms, THE BOGOTA POST, 2019/08/29;Transitional justice mechanism excludes “peace deserting” former FARC rebels, LATIN AMERICA POST, 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