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紅衛兵為當年惡行刊登道歉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6/19報導

現年61歲的劉伯勤在中國《炎黃春秋》雜誌刊登廣告,被認為是第一個向在文革中受到自己批鬥、抄家和騷擾的眾多師生、鄰里道歉的紅衛兵。

劉伯勤在「文革」初期是山東濟南一中的初二學生,家住省政協大院。他在道歉信中寫道:「時因年幼無知,受人蠱惑,又個性愚頑,善惡不辨,參與批鬥學校師長畢德質老師、李昌義主任、胡熹和老師、朱琳副校長等,參與到同班張念泉同學、韓桂英同學家中抄家。」

這一鄭重道歉還寫道: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特向以上師長、同學、先生以及其他受我傷害過的師長、同學、先生並家屬誠懇道歉! 冀恕前愆。

始於1966年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持續了十年時間的政治運動。

受毛澤東支持和鼓勵的紅衛兵在「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口號下,給當時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破壞,但至今沒有官方對破壞程度和非正常死亡人數的統計。

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正式否定文化大革命。

該《決議》將文革定性為「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動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指出毛澤東應為「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負主要責任。

文革距今已經40多年,官方在全面否定文革後,面對民間要求清理「文革」歷史的呼聲基本採取迴避和淡化的態度,而民間的呼聲與行動雖規模有限,卻一直持續至今。

劉伯勤刊登這一鄭重道歉在中國媒體引起很大反響,也受到普遍的肯定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