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民族黨提案廢止UPN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2008/5/8 AIA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斯洛伐克民族黨(Slovak National Party , SNS)主席 Jan Slota,打算提案廢止「國家記憶研究所」(Nation’s Memory Institute , UPN)的運作,UPN主要的功能是將共產黨時期秘密警察(StB)的檔案向大眾公開。

Slota此舉被認為是幾週前媒體從這些檔案中公布了一些他的資訊所致,他的檔案顯示他曾在1970年代非法越過國境前往奧地利,以及他曾參與幾樁竊案等。諷刺的是,現任UPN的所長 Ivan 正是由民族黨提名,他對於黨魁的忠誠與服從勢必受到檢驗。

「爭取民主斯洛伐克運動黨 」(Movement for a Democratic Slovakia , HZDS) 也贊成廢止UPN,黨魁(前首相 )Vladimir Meciar更是從UPN成立之初便反對到底。這些秘密檔案一直令Meciar如芒刺在背的理由是,檔案中透露了Meciar曾經跟StB合作的歷史。甚至還有一種說法是,早在90年代早期Meciar任內政部長時,就已經開始干預這些檔案。

Petransky強烈的反駁SNS的提案,以及認為UPN沒能完全發揮功能的指控。他強調研究所向大眾開放了許多StB的檔案,而且近來完成了幾部關於共黨時期的電影與出版品。當被記者問及UPN是否擁有一些令高層政治家、企業家感到威脅性的檔案時,Petransky表示他們還沒能完整的清查所有文件,所以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但對於廢止UPN的提議,也引來相當強烈的反彈,例如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Movement, KDH)主席Pavol Hrusovsky 就表示,會做出這樣的主張是因為湮滅隱身於檔案背後的歷史。他在四月底的一個會議上說:「反對UPN就是攻擊斯洛伐克民主的本質」。

研擬中的提案主張研究所並未能發揮「國家記憶法案」(Act on the Nation’s Memory )所規定的社會功能與角色,此案提議在隔年1月1日起裁撤UPN,所有StB的檔案與其他文件都交由「軍事歷史研究所」(Military Historical Institute )管理。

SNS國會黨團的副主席Rafael Rafaj 受訪時表示,五年前成立UPN的法案如今看來已經過時,原來預定揭發StB犯罪行為的目的沒能完成,而且UPN還遺漏了來自東斯洛伐克的檔案,這可能導致他們無法有公正的評價。

Petransky 希望可以跟與首相Robert Fico 討論UPN的未來,它的最終命運可能掌握在聯席會議手上,但此案尚未被排入議程。

UPN成立於2003/5/1,首任所長Jan Langos 在2006年一次車禍意外中喪生。